手机版
1 1 1

江苏:走在前列 当好表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江苏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突出一个“真”字,学习要下真功夫,调研要听真心话,检视要聚焦真问题,整改要真解决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以高度自觉接受锻造洗礼

  4月10日,江苏省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提出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领航工程、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的铸魂工程、指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动力工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自我革命工程,以高度自觉接受主题教育锻造洗礼。

  4月17日,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和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以学铸魂”,省委常委同志在认真研读相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联系自身学习、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上带好头做示范。

  截至4月17日,江苏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全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迅速启动、全面开展主题教育。

  4月份以来,江苏省委先后九次对主题教育相关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压实责任、周密组织,推动党员、干部满怀敬仰之情、拥戴之情、感恩之情投身主题教育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真学实干中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江苏省委组织部和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制作《嘱托·奋进》专题学习片,在全省动员会议上播放,并分发至第一批单位播放学习。

  20日,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表示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自觉习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1日,信长星在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暨省委学习报告会上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常学常新、常悟常进、逐步深化的过程。要把握科学体系、领会核心要义、落实实践要求,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更好地理解把握新征程上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目前,江苏省第一批参加单位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加强自学等形式,结合工作实际,紧扣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讲意义、谈体会,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引导督促全体党员干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多措并举促实效

  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江苏重点开展“三进三解”大调研,即进乡村社区、进厂矿企业、进学校院所,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推动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围绕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江苏鲜明提出“八坚持八防止”:坚持加强统筹、规范有序,防止扎堆重复、基层应接不暇;坚持科学选点、合理兼顾,防止挑肥拣瘦、嫌贫爱富;坚持去繁就简、轻车简从,防止兴师动众、层层陪同;坚持把脉问诊、解剖麻雀,防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实际,防止停留于开会听汇报、要材料;坚持走进群众、问计于民,防止指手画脚、自说自话;坚持指导帮助、关心基层,防止只挑毛病、不解决困难;坚持见行见效、推动落实,防止为调而调、只调不研。

  为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江苏完善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运行机制,建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态化会商机制,每日召开碰头会,研究推进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巡回指导组、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定期沟通联络机制,每日梳理汇总工作进展、存在问题、特色亮点,动态掌握全省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专门设置调研组,负责调查研究的组织指导、检查督导、成果汇总、意见督办等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1日 11: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