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结合自贸港实际确保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海南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的指导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扣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谋划,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推进

  4月9日,海南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海南开展主题教育相关工作。4月11日,海南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冯飞在会上表示,要结合海南实际,坚持守正创新,通过主题教育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动全岛封关运作这个当前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号工程”,巩固拓展作风能力建设成果,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从主题教育中切切实实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

  海南省委印发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既坚决贯彻中央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又紧密结合实际,尽显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理论学习方面,提出要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际本领;调查研究方面,提出要聚焦自贸港建设八项重点任务,精心选择若干专题,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深化措施上,提出要围绕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聚焦全岛封关运作需要,提升干事创业能力。

  截至4月18日,海南全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已全部启动主题教育,全省主题教育开局有力有序,正蹄疾步稳扎实推进。

深学细悟 把握理论精髓

  4月21日至25日,海南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海口举行。

  5天时间里,读书班成员集中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系列读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专题辅导报告,开展专题学习交流,聚焦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制度集成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研讨,并前往海口施茶村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举办读书班,是海南发挥省级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的重要举措。以上率下,海南各部门各单位陆续精心谋划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海南各部门各单位还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把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全面学习和分专题学习、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等结合起来,不断深化读书班学习,组织专题辅导,开展集中研讨,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笃信笃行。

坚持问题导向 深入调查研究

  海南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14日,省委常委会围绕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召开务虚会,深入查找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形成省委常委会牵头解决的全省性调研课题,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经过思想碰撞、统一认识,形成十个方面调研课题:坚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认识方向、加快推进全岛封关运作、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立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人才短板、强化基层治理、巩固深化作风能力建设、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治理公共工程建设。

  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单位纷纷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着力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海南省教育厅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对标对表“4·13”监督检查、省委巡视、各级审计等各类监督发现且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大起底”,形成厅党委牵头解决的6项整改问题。同时,针对师生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高度关注的教育问题,策划开展中小学生欺凌和师德师风两个专项整治行动。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全岛封关运作和人民群众在市场监管领域的急难愁盼,查找出6个方面突出问题,在查摆问题上做“加法”,在短板不足上做“减法”,在建章立制上做“乘法”,在作风建设上做“除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1日 16:4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