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充分认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性紧迫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明确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这个重要任务,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我们党是依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对于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意义重大。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揭示的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其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只有组织起来,形成严密组织体系,才能实现力量倍增。马克思指出:“只有当工人通过组织而联合起来并获得知识的指导时,人数才能起举足轻重的作用。”列宁指出:“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毛泽东指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到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依靠强大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焕发出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制胜秘诀。我们党自诞生起,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度重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政治领导,将“四个服从”写入党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个结合”,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脱贫攻坚中,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党尽锐出战,形成“五级书记一起抓、全党动员促攻坚”的生动局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都凸显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实践证明,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全党全国人民紧紧拧成一股绳,党的事业就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影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党的二十大准确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新特征新趋势,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迫切需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只有各级党委(党组)切实加强领导,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团结带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步调一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2日 10: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