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把握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基本规律,把严肃惩治腐败与严密制度约束、严格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特别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经验的集中体现。

  牢牢把握政治主动,坚持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为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指明方向、擘画路径、重构力量,深刻分析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明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成功走出一条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严惩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防治腐败的反腐败之路。

  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永远吹响正风反腐冲锋号。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同腐败的较量就是一场殊死搏斗,只能进、绝不能退,只能赢、绝不能输。我们坚持全面从严与突出重点相统一,严惩腐败与清除土壤相结合,查处受贿与惩治行贿相促进,境内反腐与境外追逃相贯通,反腐败、反“四风”、反特权多管齐下,推动反腐败斗争进入了保持零容忍的震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形成了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兑现了“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的承诺。

  持续释放综合效能,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同向发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不敢”是前提,“不能”是关键,“不想”是根本,必须打通内在联系,增强总体效果。党中央把“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中,坚持惩治这一手始终不软不松,为不能、不想提供后盾;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堵塞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巩固不敢、不想的成果;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固不敢、不能的思想防线。坚持以案促改促治,办案、整改、治理结合,办案、监督、警示贯通,不断提高治理腐败的成效。

  有效运用政策策略,做到坚定稳妥、精准惩治。反腐败斗争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既要坚决惩治腐败,又要把握政策策略。着眼政治安全,由具体线索切入、从政治高度辨析,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查处腐败案件中隐藏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和作风问题。统筹防范化解腐败风险与经济社会风险,坚决铲除重点领域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障社会大局稳定。

  不断拓展方法路径,深化理念创新实践创制。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创造性运用“四种形态”处置方式,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具体化政策化。创新查办重大案件机制,综合运用政治、纪律、法治方式,查处一批多年积累的领导干部及其子女亲属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创建系统治理制度,聚焦案件频发领域、紧盯群众痛点难点问题集中整治,使系统问题得到系统治理。创立主动投案规则,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促使违纪违法干部如实向组织交代问题。

  确保依规依纪依法,贯穿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关键要靠完善法规制度,依法反腐、依法治腐。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统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反腐败国家立法,用留置取代“两规”,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权力。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健全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对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审查调查。坚持严格监督约束执纪执法权,党中央制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批准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确保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2日 15: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