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全面把握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丰富内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把经济发展的质和量有机统一起来,实现协同并进,关键在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内涵、扎实工作,通过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通过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推动创新成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的根本之策。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型举国体制,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形成更多非对称竞争优势。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落实好“揭榜挂帅”等机制,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推动协调成为发展的内生特点,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协调发展蕴含着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能。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使广大人民享受高品质生活。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认真落实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各地区根据各自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推动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呈现新气象,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走深走实,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推动绿色成为发展的普遍形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不仅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还能够积聚新的发展动能。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全球治理。

  推动开放成为发展的必由之路,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经济全球化虽遇到逆流,但基本趋势不可阻挡。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国际竞争中锻造高质量市场主体,在开放合作中实现经济质升量增。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实准入后国民待遇。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水平自贸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推动共享成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助于提升人力资本水平,有利于扩大有效需求,畅通经济循环。要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掉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要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以高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农民工等为重点,推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

  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相统一。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要在发展上多考虑安全要求,在安全上多关注发展因素,实现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要切实维护经济安全,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加强战略预判和风险预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巩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果。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以不断壮大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国家安全提供更为坚实的物质技术保障。

  努力在更长时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党中央明确提出,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我国经济体量明显增大、未来发展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只有在更长时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才能进一步做大做优蛋糕,使14亿多人口大国的人均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逐步赶上发达国家。要实施稳健有效的宏观调控,促使主要经济指标长期处于合理区间,实现优化组合。要加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和跨周期设计,充分发挥经济潜在增长能力,实现潜在增长水平,避免经济大起大落。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要完善市场化的价格调控机制,综合运用监测预警、储备调节、预期引导、市场监管等方式,保持市场总供求基本平衡,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要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融资更加活跃,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3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