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打造“三大平台” 信息化助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老家时,党支部每个月都组织党员到村委会收看远教平台的课件,出来打工了,我每周也会看河北电视台的《燕赵先锋》节目,现在手机装上了‘冀·先锋号’,拿起手机就能学习,太方便哩!”这是河北涞源县北牛栏村流动党员王书涛的心声。近年来,河北围绕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需要,不断创新载体手段,打造远教平台、电视栏目和手机APP“三大平台”,全方位、多渠道、便捷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以信息化助推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背景

  从2007年开始,河北按照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部署要求,逐步建立起远程教育平台和站点网络。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党员流动性不断加大,只依靠传统的固定式远程教育站点,难以实现党员教育有效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出“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为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央组织部近年来大力推进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一体化建设,指导各地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理念新手段新技术,创新搭建地方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河北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先后改造升级远教平台、创办党建电视栏目《燕赵先锋》、开发“冀·先锋号”手机APP,依托这“三大平台”把教育培训送到党员身边,推动破解党员流动性强、外出多、年龄大等带来的参学率低问题,有效提高了党员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实效性。

  【做法

  (一)改造升级远教平台。随着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和党员学习需求日趋多元,河北原有省级远教平台单向传输的教育方式无法满足党员教育培训直播互动需求。同时,由于部分地区行政区划调整、一些空心村改造搬迁等原因,远教站点覆盖出现空白点,截至2021年底,有3061个行政村、826个社区未建站点。为解决这些问题,2022年河北启动远教平台改造升级工作,建立交互式视频会议系统,全覆盖建设远教站点,远教网络体系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坚持齐抓共管。省委对改造升级远教平台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议进行研究,要求打通党员教育培训和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省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协调推进组,负责制定方案、推进落实、督导检查等;联通河北分公司负责技术保障、平台和宽带升级的安全稳定;省委办公厅、省财政厅负责为会场设计、资金保障等提供支持;市、县党委组织部成立专班,现场办公、实地督办,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多措并举着力破解工作推进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在技术攻关上,专门聘请华为公司专业人员,攻克了平台带宽扩容、IPTV平台与视频会议系统互通等系列技术难题。在站点建设上,全面摸排全省5万余个终端站点,将地处偏远、未铺设联通光纤的未建站点地区作为重点,建立工作台账,确保站点应建尽建、应改尽改。历时3个月,全省5.58万个站点完成联调联试,实现远教网络体系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覆盖。在经费保障上,省委组织部与省财政厅多次沟通协商,明确各市、县经费由本级财政保障,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经费由县财政保障,村级站点经费可从预算安排的“村党组织活动经费”等资金中列支,推动解决基层远程教育工作经费不足问题。坚持提升质效。远教平台新增视频会议系统,各站点均配备摄像头和麦克风,实现了双向互动功能。直播过程中,主会场通过授权可以对各站点进行点名发言,基层站点也能利用“举手发言”功能申请获得发言权限,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廊坊市依托省级远教平台视频会议系统,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组织全市基层党员干部集中开展政治学习,累计培训党员80余万人次,参学率达87%以上。

廊坊市依托远教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开展集中学习

  (二)精心策划电视栏目。由于远教站点学习时间相对集中、地点相对固定,一些老党员、流动党员不便到站点参加集中学习培训,为确保老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同时为流动党员提供“不断线”自主学习的渠道,2018年河北将党员教育“搬上电视”,省委组织部与省电视台合作,创办党建电视栏目《燕赵先锋》,每周六下午5点15分播出,每期15分钟,截至目前已制播236期、3030分钟。据统计,节目即时收视人数平均每期约2.1万户,收视率约占1.2%,在同时段收视排名中比较靠前。创新节目板块。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眼于引导党员正确把握形势政策、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节目划分为三个板块。其中,“党建周报”突出宣传党中央、省委有关党建工作的重大部署、重要活动、重点工作,及时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党建学堂”聚焦宣传党的历史、普及党的知识,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在河北落地生根;“先锋风采”结合持续深化“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挖掘宣传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策划“身边榜样读党史”专题,邀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贾利民、全国劳动模范李长庚等52名榜样人物诵读党史文集经典片段,受到广大党员好评。严格审核把关。突出质量标准,坚持全流程把关,把牢政治关、政策关、质量关。省委组织部负责审核节目主题、脚本和方案,统筹协调各市和相关单位配合省电视台做好拍摄工作;省电视台将拍摄的素材剪辑成片后,由省委组织部召集节目制片、编导集中审看,讨论提出修改意见;节目修改完成后,报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审核,确保精益求精、质量过硬。拓宽宣传渠道。《燕赵先锋》为固定周播节目,有些党员可能会错过电视直播。为扩大覆盖面,节目由过去电视“一屏播放”,拓展为电视、电脑、手机“三屏联动”。节目在电视台首播后,上载至省级远教平台、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推送。

  (三)开发上线手机APP。在互联网飞速发展和智能手机普及的趋势下,河北探索党员教育“互联网+”新媒体模式,2022年上线“冀·先锋号”手机APP,上载丰富课件资源,党员可以“随时看”、“随身听”。设置栏目灵活化。根据党中央、省委最新重点工作部署,及时调整栏目版块设置,使党员教育工作更好服务中心、与时俱进。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第一时间开设《学习二十大精神》专栏,推出宣传解读二十大精神的视频课件,展播唐笑宇、徐梦桃等二十大代表的先进事迹片,同时利用图文报道宣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的动态信息,引导各地各单位相互借鉴。教育资源多样化。加强资源整合,将全国和省级远教平台中的课件同步到手机APP,实现资源共享。抓好资源开发,制定党员教育课件开发计划,向各地各单位广泛征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教育性强的课件,经报送单位审看、省委组织部终审后,择优上载到资源库。特别是针对党员新的学习需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百年党史、党的基本知识等为主要内容,专门打造100余个“短、快、精”的微型教学视频,使广大党员看得懂、听得进、记得牢。学习管理精准化。党员首次使用手机APP需实名注册,登录账户学习后,系统自动记录学习内容和时长,便于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学习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和动态管理。2023年初,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集中组织党员利用手机平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每名党员学习时长不少于32学时,通过制定学习清单、动态监测、提醒督促等方式,将学习教育融入党员日常管理过程中。省委组织部定期统计各个栏目板块和课件的后台数据,通过学习人数、学习时长等数据分析党员学习偏好,为制定下一步党员教育课件开发计划提供参考依据。截至2022年3月,“冀·先锋号”手机APP注册用户40.6万人,总点击量达4319.7万人次。

河北“冀·先锋号”手机APP有关页面

  【启示

  (一)整体谋划是新时代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关键。河北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规划、部署、落实和督导,逐步构建“远教平台+电视平台+手机平台”立体化全覆盖体系。这启示我们,面对党员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坚持整体谋划、整合资源,上下互通、协调联动,形成党员教育“一盘棋”的工作局面。

  (二)满足需求是新时代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河北紧跟时代潮流,聚焦党员所需,研究把握教育内容、形式在不同行业、领域、年龄段受众中的关注度,充分发挥各平台的特点优势,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实效。这启示我们,党员教育必须坚持从党员需求出发,创新和丰富学用形式,及时提供接地气、受欢迎的优质教学资源,才能让广大党员愿意学、学得懂、用得上、用得好。

  (三)组织领导是新时代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保障。在河北省委部署要求下,省委组织部指导各地各单位加强全省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建好用好“三大平台”,狠抓任务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取得了较好成效。这启示我们,组织领导是干好一切工作的保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和完成各项工作,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发挥组织优势,压实责任机制、传导工作压力,不断激发党员教育生机活力。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19: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