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5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三月十五

  >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三步培才 促进年轻干部成长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现实土壤、回应实践需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五个方面具体目标之一。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浙江安吉县余村转变透支资源的发展方式,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佼佼者。以“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遵循,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不断扩大我国在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真理之旗、掌时代之舵、扬复兴之帆,在实践中深刻改变了中国、深刻影响着世界。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实践品格。

  【人才工作】

  三步培才 促进年轻干部成长

  ----------

  近年来,针对年轻干部培训对象不精准、学习不系统、成效不突显等问题,江苏淮安市淮安区精心制定培训计划,通过分类培训,多向化锻造,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一是靶向选才定好苗。注重在招商引资、项目攻坚等一线优秀年轻干部,通过看状态、察实绩、听口碑,按年龄、职务、性别比例,由单位推荐,区委组织部审核,从公务员、名校优生、事业人员中优选百名95后干部参加专题培训。二是模块育才促长势。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和“学以致用”的原则,科学设置课程,建立灵活多样的培训体系,从理论讲解、业务提升、拓展竞赛等模块安排课程,内容涵盖习近平法治思想、招商服务、信访治理等,灵活运用教学资源,满足不同需求,提高参训年轻干部综合素质。三是实战考才强根基。突出实战导向,培训安排无领导小组讨论、写作能力测试、辩论对抗等比拼环节,为学员提供展示舞台,区委组织部派员全程跟踪,考准考实学员现实表现,形成学习档案,对表现突出的重点关注,跟踪培养,表现不佳的及时提醒,让培训班成为年轻干部的赛马场。“这次培训效果显著,覆盖面广、针对性强,为我提高个人能力、做好平时积累指明了方向!”参加完淮安区优秀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的学员深有感触。

  【图说中国】

  文旅活动丰富 消费持续升温

  ----------

  “五一”假期,旺盛的文旅市场描绘了一幅更充实、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图景。人们在城市街巷寻景寻味,在秀美乡村望山看水,走进博物馆纪念馆触摸历史,来到公园郊野亲近自然陶冶身心……“文化味浓”“烟火气足”“体验感好”,节日文旅活动丰富,消费持续升温,人们出行出游热情高涨。下图是5月1日拍摄的游客在安徽黟县宏村游玩。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20:1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