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50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三月十六

  >二十大报告(节选)

  >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党建引领 聚力乡村发展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统筹立改废释纂,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

  “挖掘机指数”走高,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为稳投资、稳增长标注鲜明注脚;农作物育种创新加快,“中国种”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优化政策供给,拿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招硬招,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今年开春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锐意进取、担当有为,描绘出一幅希望之春、播种之春、奋进之春的动人画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是最朴素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等问题”“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鼓舞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奋跃而上、奋发有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高扬的是奋斗精神,维护的是清风正气,得益的是党的事业。各级党组织要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必须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特别是要有一定的容错空间。冲在前面担当任事,出错的可能性必然增加。讲担当、讲作为、讲实干,必须辅之以精准的奖惩机制和宽松的容错机制。《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健全完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关心关爱等机制,广大干部才能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放开手脚专心任事。

  【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 聚力乡村发展

  ----------

  近年来,河北迁安市小杨官营村以党建为统领、“三促”为路径、“三变”为落脚点,实现了净亮美的转变,百姓安居乐业的“康乐山居”再展新颜。一是促乡村振兴,村容村貌大变样。小杨官营村干部带头、党员冲锋,全民助力乡村振兴。累计新建翻建道路3万余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1600余株,美化墙体6000余平方米,建设游园广场、治理坑塘沟渠......实现了基础设施大提升、村庄环境大变样。二是促治理优化,村风民风大变样。认真落实“开门一件事”、干部干事承诺等规定,细心开展便民服务工作。按照人居环境“五美”的要求,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创优行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78岁的老党员陈银带头主动清理房前屋后卫生,年轻党员们不甘人后,主动放弃业余休息时间加入到环境整治中,帮助修建凉亭、给墙体绘画,为村里节省开支数万元。同时,建立健全“人头对人头”网格化体系,设置区片网格,配备网格员,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三是促产业发展,经济水平大变样。村里积极谋划、实施屠宰场迁建改建项目,建成猪肉制品生产基地,解决村民就业500余人,提高村民人均收入1.5万元。同时,按照“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模式,积极与企业谋求战略合作,鼓励村民发展生猪养殖业,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站式经营,推进多产业融合发展,引导更多村民就地就业,降低企业成本,增加村民收入。

  【图说中国】

  休闲农业促增收

  ----------

  北京市立足市情农情,积极发展休闲农业,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宜居宜游美丽休闲乡村、主题化个性化休闲农业园区和特色民宿。2022年,北京市休闲农业带动农产品销售9.3亿元、4万农民就业,辐射带动10万农户增收。下图是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打造的海棠采摘观赏园。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南二环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巴特尔的初心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52集)——永恒的青春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19:1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