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扎实推进“学习身边榜样”活动 见贤思齐 对标先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带领林场职工走进尚海纪念林,讲述《从一棵松到万顷林》的故事,回顾几代共产党人和广大职工战沙傲霜、战天斗地的奋斗历程,号召向榜样学习,不忘塞罕坝精神,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这是近年来河北扎实推进“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的一个侧影。

  推动榜样涌现,激活先锋能量。2020年以来,河北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对标先进,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截至2022年8月底,各地共推选身边榜样2742个,纳入省级推介学习的有1902个。

  坚持政治标准,贴近中心大局。严把政治关,把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质过硬作为榜样推选的首要标准,明确各级党组织和组织部门政治把关责任,逐级推荐、层层审核、好中选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组织推选,聚焦乡村振兴、喜迎党的二十大等工作,先后开展28个主题的榜样推选,从身边人入手、从中心工作中发现。注重一线导向,着力推选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工作一线的优秀党员代表,以及各行业各领域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先进典型。

  为做到可信可学,组织力量认真挖掘榜样的感人事迹、总结提炼精神内涵。真人讲真事、真实场景反映真实情感,通过小切口、小故事反映党员干部的勇担当、善作为,让榜样力量直抵人心。立足榜样人物岗位特点和自身气质,提炼他们在平凡岗位背后的精气神,充分展现他们为民谋利的初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阜平县东风林场神仙山林区护林员段金龙,32年如一日独自守护3000多亩山林,事故发生率为零,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我们要学习他敬业奉献的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为植树造林事业贡献力量。”近日,省林草局干部姚伟强学习了段金龙的事迹后深有感触地说。

  将活动纳入全省组织工作要点和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专项推进,确保见行动见实效。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建立调度督导机制,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作为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评价指标。凸显党员教育好教员好教材作用,连续三年将“学习身边榜样”与全省“万人示范培训班”培训结合起来,作为重要课程安排,依托全省5.3万多个行政村和社区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集中展播榜样事迹片,并邀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侯二河等进行专题授课。将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长袁雅冬、全国劳动模范王景峰等380余名身边榜样开授的专题党课制成电教片,成为活学活用的好教材。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6: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