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铜仁思南:“三个推动”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2022年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通过多渠道发现榜样、多部门选树榜样、多角度宣传榜样,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学思践悟、比学赶超,大力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多渠道发现,推动“身边榜样”选得准。思南县深入基层脉络肌理,从基层着手、从身边出发,不断在发掘榜样上下功夫。一是精心组织。印发《思南县深化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方案》,从推选原则、推选标准、推选程序进行明确要求,为“身边榜样”精准“画像”。二是强化部署。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动员各条战线、各单位、各部门,发动各村(社区)、辖区单位,组织党员全员参与到活动中来,让推荐、选树、宣传、学习“身边榜样”的过程成为党员持续接受教育的过程。三是严格标准。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方式,深入挖掘“身边榜样”先进事迹,推选出继承发扬传统道德风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战贫战疫中作出突出贡献、体现新时代精神的“身边榜样”候选人。全县1105个基层党组织和2.1万余名党员经过层层筛选,推选出190名可感可触、可追可及的县级“学习身边榜样”人选。

  多部门选树,推动“身边榜样”立得住。思南县通过广泛动员,严格组织程序,经受群众检验,让“尘封英雄”闪耀光芒。一是严把程序关。正式推选工作开始前,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对31家推荐单位分管班子成员和党务工作者开展线上培训,明确推荐程序,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平时表现反复酝酿,召开党员大会,确定1—2名初步推荐对象,并公示5个工作日,确保初步推荐对象无举报投诉问题。二是严把质量关。基层党委(党工委)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酝酿讨论、所在单位公示、按照管理权限征求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党委(党工委)会议,集体研究提出推荐人选。三是严把审查关。县委组织部对各党委(党工委)推荐情况进行初步审核、情况汇总、综合分析,加强审核把关,不仅按程序征求纪检监察部门、公安部门的意见,还根据“身边榜样”人选的从业领域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征求政法、信访、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意见,坚决地把政治上不合格、廉洁上不托底的人选挡在门外,确保榜样人选政治成色足、廉洁无瑕疵、宗旨意识强、工作表现好。

  多角度宣传,推动“身边榜样”传得开。思南县将党课教育、集中培训、专题讲座等传统方式和远程教育、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相结合,注重故事化讲述、全媒体传播、多渠道展示、互动式学习,用身边的故事打动身边的人。一是拓宽学习渠道。线下通过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课开讲啦”等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榜样们的先进事迹,形成宣传榜样、学习榜样、感悟榜样的浓厚氛围。二是深化学习成效。线上在思南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身边榜样”专栏,并择优向省、市各大媒体推送,全方位报道榜样事迹,号召大家积极汲取榜样力量,切实营造“学习正能量、争当好榜样”的浓厚氛围,让榜样的力量持续深入人心。截至目前,县级主要媒体刊发“身边榜样”事迹稿件40余篇,向市级及以上媒体推送稿件20余篇。三是营造浓厚氛围。以《干部考核条例》为主线,以“身边榜样”选树为契机,采取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经济待遇与政治待遇相结合的方式,将“身边榜样”与干部考核、职务职级晋升等工作融合起来,切实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原动力”,为实干者“亮绿灯”,为推动形成良好的选人用人、干事创业氛围建立制度保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6:22 来源:“铜仁组工”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