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5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三月二十

  >习近平会见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

  >把利民的事办实办细办好

  >支部共建 激发发展活力

  【要闻简报】

  >5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致以诚挚问候。

  【学习笔记】

  二十大报告(节选)

  ----------

  严格公正司法。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摘自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手机短评】

  把利民的事办实办细办好

  ----------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一要把惠民生的事办实。让群众得实惠,关键在一个“实”字。群众的需求都是实在具体的,干部工作就来不得半点虚假。河南林州历史上“十年九旱,水贵如油”,在党的带领下,林州人民靠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建了红旗渠,林州如今变成了“旱涝都不怕,年年保丰收”的富饶山区。“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生命渠”,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不怕苦、不怕难,认准了的民生实事,就要铆足劲干,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接着干,真正把实事办实,让群众得实惠。二要把暖民心的事办细。“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帮老百姓咨询一项政策、干半天农活、化解一次矛盾纠纷,都是小事,却是让群众暖心的实事好事。民生实事琐事多,党员干部要有耐心、有韧劲,凡事深想一层、细想一层、多走一步,下绣花功夫,将问题分级分类,把工作做细、做扎实,才能一项一项解决。三要把顺民意的事办好。“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制定事关民生的政策不能闭门造车、想当然、拍脑袋,而要思考群众是否真的需要、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党员干部在制定政策和解决问题时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民声、晓民意、察民情、知民愿,了解群众有什么问题,把准问题的关节点、要害处,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如此,才能回应好群众的所思所盼,制定政策才能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更顺民意。

  【乡村振兴】

  支部共建 激发发展活力

  ----------

  在江西樟树市洲上乡,随处可见种植于房前屋后、滩涂荒地上的车前草,青黄相间点缀乡间。“现在是成熟结果期,下个月就可以分批采收。”洲上乡党委组织委员说,是商会党支部的“金点子”,让大伙儿拓宽了增收门路。洲上乡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多,为此成立了洲上乡商会党支部。2020年初,商会党支部与21个村(社区)党支部“牵手”,打造“1+N”党建联盟发展新格局,组织共建、发展共商、社会共治,齐心协力建设家乡。“商会、村党组织结对后,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共建活动,既密切了彼此联系,又帮助商会了解到乡土民情。”据介绍,商会从事中药材贸易的会员提议,洲上乡的沙质土壤非常适合种植车前草等中药材。经过调研论证,去年全乡开始大面积推广试种车前草,7000多亩全部丰产丰收,惠及农户4000余户。近年来,樟树市推进基层组织共筑、党建机制共育、乡村安稳共治,取得成效。“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思路,我们引导村党组织与部门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等结对共建。”樟树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发挥“党建联盟”引领作用,樟树市探索活动联办机制,开展“调研引路”活动,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大兴调查研究,鼓励联盟成员深入乡村广泛调研,在摸清发展现状、找准堵点难点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解难破题。“党建联盟”实现了“1+1>2”的目标,激发出强大的发展活力和动力。2022年,樟树市通过“党建联盟”化解乡村难题860余件,引入企业项目、产业基地120多个,带动1.5万余户农民增收。

  【图说中国】

  鲜花开 乡居美

  ----------

  浙江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十七房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按照未来乡村建设标准,加快推进农业、旅游、文化融合,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发展集体经济。下图是近日拍摄的人们在十七房村田园中赏花。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9日 18:5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