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51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三月廿二

  >习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

  >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三个坚持” 推动党员队伍建设

  【要闻简报】

  >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他强调,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推动雄安新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主题教育】

  这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我们这么大一个党,领导着这么大一个国家,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这个艰巨任务,全党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怎么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摘自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

  “学思想、见行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提出明确要求。在主题教育中,从牢牢把握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到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再到全面落实重点措施,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检视整改,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都充分体现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要求。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必须深刻认识到,奋进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推进着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唯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不断作出新业绩、新贡献,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总体来看,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要清醒看到,干部队伍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尽管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任其发展,就会损害党的形象、贻误党的事业,必须认真加以解决。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基层党建】

  “三个坚持” 推动党员队伍建设

  ----------

  为持续建强基层党组织,统筹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吉林临江市坚持行稳致远、守正创新、严管厚爱,多措并举做好党员发展、党员教育、党员关爱相关工作,着力培养锻造听党号令、素质优良、纪律严明的党员队伍。一是坚持行稳致远推动党员发展提质增效?。始终将党员发展工作作为党务工作“第一要务”,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科学制定年度发展计划,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发展目标,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入党积极分子“积分制”管理办法》《党员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使发展党员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二是坚持守正创新促进党员教育入脑入心。紧盯党员教育成效转化,注重党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学习主线,全面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结合“基层党员进党校”活动,创新“必学+选学”模式,通过定期发布线上学习视频、邀请师资走进“社区直播间”等方式,深入推进党员教育信息化,实现“一次授课、众人听讲”新格局。三是坚持严管厚爱做好党员关怀帮扶激励。围绕实现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目标,不断完善党员关怀内容、对象、过程全链条。采取“日常关怀+节日慰问”相结合的方式,对特殊群体阶段困难及时解决、重要节日节点走访慰问。定期为城镇老党员征订党报党刊,实现长效动态关心关爱。2023年“两节”期间对困难党员等10类群体共计844人划拨专项党费47万元,让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图说中国】

  提质增效兴产业 传承发展两相宜

  ----------

  增强优质原料保障能力,提升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前不久,工信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加快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这不仅能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也具有重要意义。下图是湖南汝城县热水镇温泉广场,一位瑶族小姑娘和家人一起向游客展示刚做好的高粱糍粑。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18:2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