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感动到行动 河南新乡创新党性教育方式获好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5月13日,刚结束了在河南新乡干部学院为期5天的党性教育培训的郑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高长征,谈起在卫辉市唐公山上的一堂特殊党课,依然很激动:“那节课教学形式灵活,让我对吴金印书记有了深刻的认识,启迪我如何立足岗位,更好地服务群众。”

  那天,一场特殊的推独轮车比赛在唐公山精彩上演。40多名学员分成两组,比赛时3人1组,用独轮车接力运送6袋300斤沙土,100米的距离往返来回,速度最快的同时没有将车倒在地上的为胜。已经在西山治山、造地24年的唐庄镇原负责同志现场为学员讲解指导推独轮车秘诀:“独轮车,不用学,全靠屁股扭得活”,惹得学员们会心大笑。

  这场生动有趣的比赛,是新乡干部学院在唐公山开展的感知—感受—感动—感悟等“四感”现场教学的一部分,该环节除了推独轮车比赛,还有扁担挑水比赛,学员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想体验一把吴金印书记当年带领群众治山造地的艰辛。

  在第一教学现场,学员们登上唐公山,俯瞰唐庄大地,干部学院教师王倩通过10分钟理论微党课,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吴金印扎根基层60年为民办事的感人事迹,让学员们对标先进找到差距。

  在第二教学现场学员们穿行于松柏之间,眼望层层梯田,手触“鱼鳞”石坑,授课教师张钰苒边走边为大家讲解吴金印书记的治山故事,当大家听到吴金印和唐庄镇干部吃住在四处漏风的工棚里,天不亮就起来搬石运土,抡锤打钎,做完手术伤口刚刚愈合,又马上回到工地时,忍不住眼含泪花,在震撼中深刻感受共产党人发扬革命加拼命的精神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

  第三教学现场是30分钟的现场体验,学员们在用独轮车推土、扁担挑水的劳动竞赛中,体会到奋斗的辛苦与快乐,在身体力行中更加坚定了人民立场。最后的60分钟现场访谈环节,主持人与当事人、见证人、参与人面对面交流,深入挖掘吴金印成长历程中“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的感人故事,用历史思维展现他一步步成长为先进的背后逻辑,激发学员们在理性思考中悟思想、强党性。

  “这种集理论微课、现场讲解、体验教学、访谈教学于一体,环环相扣的党性教育形式直观、生动、真实、深刻,真正触及思想触动灵魂,让我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内化为投身工作实践、履行岗位职责的实际行动。”郑州市人事考试中心考务科科长段鹏飞对“四感”教学法深有感触。

  “推独轮车运输、扁担挑水的体验教学,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以前生产生活条件的艰苦,也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所发生的时代巨变。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触摸变革记忆中更加坚定了我在工作中勇往直前的决心和信心。”在挑水比赛中获胜的学员李云表示。

  “访谈教学从细节出发,详细讲述了吴书记在工作中处理思想矛盾与工作难题的具体思路和方法,贴近实际、务实管用,让我受益匪浅。”学员韩颜召在结束培训后表示。

  河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杜灵来在观摩完这次教学后点评道,这次现场学习遵循由理论、实践、体验、反思四个环节构成的循环式发展过程,有效改变了“了解但不理解,知道但不认同”的尴尬局面,真正实现了由“感动到行动”的教学效果。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0:1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