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5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三月廿七

  >习近平同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举行会谈

  >常扫政治灰尘,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

  >引领新就业群体 助力基层治理

  【要闻简报】

  >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举行会谈。

  >5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鼓励他们为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主题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形成发展的历程,我们持续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理论武装的任务仍然艰巨。一方面,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兴趣不浓,学不进去,学习走形式装样子;有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不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等等。——摘自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常扫政治灰尘,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政治灰尘更要时常打扫。如果党员、干部放松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就会存在思想不纯的问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漠,继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足,妄动就成为必然,甚至蜕化变质、跌入违法犯罪深渊。“履霜,坚冰至”,坚决不能放任政治灰尘越积越厚,直至积重难返;必须防微杜渐,接受政治体检,常扫政治灰尘,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打扫政治灰尘,要下足“自问”功夫。党性修养是一辈子的事,党员、干部多下一些自省自问的功夫。身处机关,问问自己,“是否因为不接地气而对根本宗旨有所淡忘?”基层工作,问问自己,“是不是忙于事务多、理论修养少?”工作多年,问问自己,“是否从当初的严谨细致渐渐变成了‘差不多先生’?”要想始终保持政治清醒、站稳政治立场,就必须日三省、每事问,使自问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把常扫政治灰尘作为必修课程、终身课题。要坚持求真务实。打扫卫生就怕偷工减料、自欺欺人;打扫政治灰尘同样怕敷衍塞责,走走过场。否则身上的问题还是会反弹回潮、变通变异。打扫政治灰尘,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出题自己做,不能矫揉造作玩猫腻,更不能“是非面前不开口,见了矛盾绕道走”,要下功夫动真格,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确保打扫一次就管用一次,勤打扫、管长久。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嘱托,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勇于刀刃向内、敢于自我解剖,检视自己的思想问题和行为偏差,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基层党建】

  引领新就业群体 助力基层治理

  ----------

  “看到小区楼道堆放易燃物、电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我就随手拍下来,利用‘新新向党’小程序报给社区书记。”山东龙口市东莱街道松园社区兼职网格员、外卖配送员王伟说。近年来,龙口市坚持以基层党建统筹行业资源,既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也组织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龙口市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市场监管、商务、交通运输等17个部门和5个街道,打造党建服务共同体,常态化开展“双查双亮双结对”活动,摸排网约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党员底数,量身定制党建服务清单,组织“义诊送药”“职等你来”等240余场次服务活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党群服务驿站等因地制宜建设“新锋驿家”55个,提供休息充电、饮水热饭等服务。统筹安排12家新业态企业就近与社区党组织结对联系,聘任246名社区兼职网格员。充分发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走街串巷、进楼到户的特点,通过“随手拍”“随时报”等方式,将发现的问题报告社区,并参与网格善治会议事,提供认领跑腿代办等服务。东莱街道松园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社区工作点多面广,快递小哥成为兼职网格员,接手垃圾随手清、乱停乱放随手拍等许多任务,成为我们服务群众的好帮手。”截至目前,龙口市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已纳入4个行业党委,吸纳16个新业态党组织,组织凝聚起600余名新业态就业人员,发现提报社会治理问题线索860余条。

  【图说中国】

  徜徉书香海洋 滋养健康成长

  ----------

  不久前,全国妇联等5部门部署实施“书香飘万家”全国家庭亲子阅读行动,通过举办重点书目阅读分享会等活动,推动家庭亲子阅读行动广泛开展,使家长科学育儿能力得以增强,儿童阅读兴趣和能力得以提升。下图是近日拍摄的江西永新县滨江幼儿园,家长在给小朋友讲绘本故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6日 21:0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