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花脸稿”怎样“看门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花脸稿”是保留了修改痕迹的文稿,往往能够较好呈现一篇文稿从初稿到成稿的打磨过程,是把握各级领导思想意图、提高综合文字能力的重要参考。

  不少文稿写作的要领、规律就藏在“花脸稿”中,值得我们反复揣摩、深学细悟。

  带着责任意识学

  学好“花脸稿”的前提是强化责任意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出手的每一篇文稿,不仅对自己起草的内容了然于心,更要全面掌握文稿后期修改情况,自觉把研究“花脸稿”作为履行工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方法。

  在研究“花脸稿”时,要虚心接受他人的修改意见,努力克服思维定式,把学习每一篇“花脸稿”当成向领导、向同事取经的宝贵机会。

  带着问题意识学

  我们看领导、同事修改的文稿,经常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但下次再碰到同类型文稿,又会陷入自己的逻辑和语言里“难以自拔”。

  因此,要学好“花脸稿”必须学会“看门道”,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修改痕迹思考:

  结构为什么这样调整、材料为什么这样取舍、表述为什么这样修改。

  从而发现自己在文稿写作中存在的问题:

  是对工作全局的把握不够,还是对领导的工作思路领会有偏差,是对工作重点把握不准确,还是材料的使用与文稿主题契合度不够,或是表述与中央最新的要求、相关政策法规不符,等等。

  要反复体悟领会,根据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研究解决对策,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带着精品意识学

  有时原来两三段话才能阐述清楚的问题,领导删改为一两句话,就能把问题说清、说深、说透。这启示我们文稿写作讲究言简意赅、言必有中,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强化精品意识。

  要结合修改痕迹反思自己是否存在短话长说、言之无物、辞藻堆砌等问题,下大力气纠正不良文风,更好发挥以文辅政、服务决策的作用。

  带着创新意识学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写文章虽然有一定的模式和规律,但也不要千篇一律,老是拘泥于三段论。文稿写作需要在吃准吃透上级精神、领导意图的基础上大胆求新、不断突破,力争写出有特色、有新意的文稿。

  我们研究“花脸稿”,要把握其中的创新点。创新可以体现在思想观点、谋篇布局上,也可以体现在表达形式、遣词造句上。

  要反复琢磨“花脸稿”中创新的思路、创新的表述等,活学活用,争取在之后的文稿工作中写出新气象新面貌。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07:24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