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5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三月廿九

  >习近平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

  >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三个抓手”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要闻简报】

  >5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陕西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奋力追赶、敢于超越,在西部地区发挥示范作用。

  >5月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同来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会谈。

  【主题教育】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摘自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又要保持历史耐心,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一要保持开拓进取的奋进姿态。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唯有时刻保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开拓进取的奋进姿态,才能赢得未来、实现梦想。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结合具体实际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转化为实效。二要增强接续奋斗的顽强韧劲。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变为成功实践,把鲜明特色变成独特优势,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只有始终从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才能实现目标。三要发扬敢于斗争的无畏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发扬斗争精神,深刻认识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深入学习感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通过斗争创造伟大成就的艰辛历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靠斗争走向未来的决心和意志。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坚持运用系统观念破解复杂问题、驾驭复杂局面,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

  【乡村振兴】

  “三个抓手”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四川阿坝州小金县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突出党建引领,把牢机制保障、队伍提能、产业增效“三个抓手”,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一是抓机制强保障,筑牢振兴堡垒基础。聚焦解决“党组织‘两个功能’不够强”问题,健全党政领导班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和奖惩办法,制发《小金县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提质达标创优”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农村、机关、两新组织、国企基层党组织“筑基、提质、创新”分类提升,切实推动全县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二是抓队伍强技能,锤炼振兴头雁骑兵。聚焦解决“村干部能力不强、后备动力不足”问题,聚焦选任、培育、激励、管理关键环节,打造过硬乡村振兴带头人。选派多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到省内对口帮扶地成都市新津区跟岗锻炼,学习集体经济、旅游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先进经验、方法和思路,提升“头雁”综合素质。?三是抓产业促提升,激活振兴长效动力。聚焦解决“农业产业发展活力不强”短板,完善“党组织+联合社+村集体经济+农户”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持续开展种养殖“立体循环”、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链,深入实施党员“创业致富扶持计划”,采取“党员示范带动+党干群联动+专业合作社跟进”方式,培育发展花椒、五彩土豆、地道中药材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带动农户年均增收6000余元。

  【图说中国】

  科技助农

  ----------

  依托科技和人才优势,北京市积极开展花卉品种选育创新,辐射带动京津冀乃至全国花卉产业发展,近年共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花卉新品种500余个;2022年在全国各地推广新品种200余个、种苗约2亿株、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下图是近日拍摄的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一处花卉基地内,农民正在给花木浇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18:2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