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5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四月初一 

  >习近平和彭丽媛举行欢迎仪式

  >以智能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

  【要闻简报】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陕西省西安市大唐芙蓉园为出席中国—中亚峰会的中亚国家元首夫妇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宴会后,习近平夫妇同贵宾们共同观看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文化艺术年暨中国—中亚青年艺术节开幕式演出。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安分别同来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塔吉克斯坦总统、土库曼斯坦总统、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会谈会见。

  【主题教育】

  这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摘自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智能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智能产业快速兴起,我们必须抢抓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我们要牢牢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努力抢占智能科技竞争高地,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同时,加强对颠覆性、原创性技术的攻关和创新,牢牢掌握科学技术发展主动权,切实增强应对外部重大风险挑战的抗压能力、应变能力、对冲能力和反制能力。抢占智能科技竞争高地,需要坚持自主创新,夯实基础研究底座。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在推动智能科技前沿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要紧跟以类脑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吸纳相关领域优秀技术人才加入,共同攻关原创性、引领性基础研究。让技术骨干成为研发“火车头”,团队共同组建攻关“列车组”,充分激发科研人员自主创新潜能,形成一系列支撑智能化体系建设的原创技术成果。技竞争高地,需要发挥党建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我们要坚持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推动构建“党建+现代企业治理”模式,以党建创新推动业务提升,全面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擦亮智能科技事业发展的价值底色,将党建优势持续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智能科技发展的先机,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一定能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

  ----------

  近年来,湖南怀化市会同县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激发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基层党组织建得更强、产业发展动能更足、文明乡风氛围更浓、乡村治理成效更显的目标。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党委主导、政府主办、乡镇主责、村(居)主抓、群众主角”的工作思路,搭建数字智慧平台,引导形成共享共建、互促互进的乡村治理新局面。先后制定了《会同县“党建领航乡村智理”积分工程实施方案》及其相关6个配套文件方案,形成了一套系统化、可操作的乡村智理方案。建立“乡村智理”APP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包含党建引领、村(居)务公开、诚信+金融等八大核心板块,为农户提供政策查询、积分事项申报、金融信贷申请等服务,以数字赋能乡村治理。二是完善运行制度。积极组织入户宣传,加大宣传力度,以屋场会、上门演示、发放宣传手册、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开展积分智理宣传,全面普及“乡村智理”正负面清单内容、积分分值、申报流程、结果运用等,切实提高村民群众参与“党建领航乡村智理”热情。组建“五员”帮扶队伍,统筹农业、科技、金融、电商等各类人才资源,聚合帮扶力量。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对积分等级为“绿牌”的农户,以积分为依据开展结果运用,实现积分变物品、积分变集体分红、积分变信贷。各村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一定资金,按照农户积分情况发放分红福利,实现积分变现。目前已在黄旗村和上坊村进行了初步探索,共有74人用积分领取集体经济分红13745.4元。对绿牌农户的金融需求实行优先服务,根据积分等级增加信贷额度、优惠贷款利率,切实帮助有金融需求的农户解决“贷款难、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图说中国】

  水果熟了 果农乐了

  ----------

  时下,一些水果品种陆续进入成熟期。近年来,各地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下图是近日拍摄的四川理县通化乡的甜樱桃成熟,当地农户在高兴地分拣装箱。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5月19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习近平强调“着眼全国大局发挥自身优势明确主攻方向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

  〖新时代先锋〗为您讲述“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几十年潜心农业科技的故事

  〖微党课〗 系列节目《党史故事精粹》(第54集)——1928:通往莫斯科的秘密交通线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20:3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