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建立第一书记联盟 巧解乡村振兴密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2年10月,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建立了第一书记联盟,依托第一书记联盟,有效集聚各方资源,攥指成拳形成工作合力,助力乡村振兴。

  从“一名书记”到“一个联盟”,横向联合构筑驻村帮扶共同体。打破“一人一村”传统模式,变“单兵作战”为“抱团帮扶”。一是组织联建形成联盟。按照层级搭配、地域相邻、规模适度原则,建立“1+3+5+N”工作机制。县级成立1个总盟,设在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工作专班,以省派、市派、县派第一书记所在镇为骨干,打破镇域限制,全县划分5个第一书记分盟,N个县直部门单位联建服务。二是帮促服务提供支持。联盟旨在为泗水第一书记工作搭建共享共建、抱团聚智、协同推进的工作平台,实行联席会议制度,组建泉乡志愿服务团,成立第一书记传统文化宣讲队,集中各级资源力量,成方连片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泗水样板。三是发挥优势资源互补。依据第一书记个人所长和选派单位资源优势,搭建“互联、互动、互补、互助、互促”工作平台,推动驻村帮扶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提质增效。第一书记纷纷表示,第一书记联盟翻开了泗水第一书记工作新篇章,能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尖兵”作用,担当作为、互帮互助,为开展走访调研、为民服务等活动提供全方位支持,实现帮扶效果最大化,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标杆、样板。

  从“一盟发力”到“联合作战”,左右协同借势借力汇聚振兴合力。泗水县建立联建共建制度,组织、号召、引导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建立情况互通、工作互助、困难互帮、资源互补的共享共建机制,实现难题联解、资源联享,扬长补短、协同发展。一是健全机制开展活动。联盟每月召集例会、座谈会,确定月度工作主题,研究重大事项、分析研判问题、推进具体工作;每季度组织开展主题活动、观摩评比、述职评议等工作,第一书记聚智聚力,共同谋划活动方案和载体,统筹资源、同步推开;不定期组织帮扶村内种植、养殖大户开展跨区域交流学习,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二是发挥作用做出成效。各派出部门与帮扶村通过党建联建、政策宣讲、便民服务等活动,有效集聚各方资源,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发展帮扶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全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开展观摩交流活动。泗水县召开第一书记联盟观摩推进会议,组织第一书记到各个分盟点进行学习互鉴,并举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第一书记联盟授旗仪式,通过举办活动,每月召集例会、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学习、交流、借鉴、激励,通过第一书记“讲”、现场交流“看”、集中观摩“评”,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累计举办观摩交流活动10余次,召开例会座谈会30余次,通过共享共建、抱团聚智,有力推动第一书记联盟走深走实。

  从“一次选派”到“二次互联”,上下联动打造共建共享新格局。一是实行共享共建机制。各分盟第一书记在发起人带领下,围绕5项职责任务共同谋划工作、开展活动,即协同管理、严明纪律,统筹推进、提质增效,资源共享、结对共建,实现资源集约使用、问题集中攻坚,凝聚工作合力。二是实施考核评价体系。采取经验介绍、查看档案、现场演讲等方式,围绕整体工作或单项工作,组织“擂台比武”活动和“讲好我的驻村故事”系列活动,年底,第一书记分别向所在分盟、帮扶村和派出单位述职。“擂台比武”和述职评议情况与年度考核挂钩,作为评先树优重要参考。三是集约发展打造亮点。强化全县“一盘棋”意识,上下联动、借力发力,最大限度争取省派、市派第一书记派出单位政策、项目、资金以及技术、人才等,向帮扶镇村一线下沉,为帮扶工作赋能增效。联盟成立以来,协调派出单位领导班子研究第一书记工作100余次,听取工作汇报200余次,到第一书记村调研、开展活动50余次。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0日 16:36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