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52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四月初四

  >习近平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致贺信 

  >以学增智,提升政治能力

  >做强“链上党建” 激发“红色引擎”

  【要闻简报】

  >5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康复国际百年庆典致贺信,并在全国助残日之际,向全国广大残疾人及其亲属,向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向关心支持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国际组织和各方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主题教育】

  这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唯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摘自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以学增智,提升政治能力

  ----------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提升政治能力,就要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就要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就要善于驾驭复杂局面、凝聚社会力量、防范政治风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反复证明了一个道理: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在主题教育中以学增智,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要时刻把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放在心上,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地区和部门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真正让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基层党建】

  做强“链上党建” 激发“红色引擎”

  ----------

  近年来,浙江慈溪市坚持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结合乡镇产业集群发展实际和片区组团工作,将党建工作贯穿到产业链发展全过程,通过建“链”上堡垒、聚“链”上资源、抓“链”上服务,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一是组织建在“链”上,积蓄发展“红色力量”。坚持“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强化党组织在产业链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产业链接+协同共进”的发展格局。选派15名党建指导员下沉产业链一线,指导“链”上企业规范开展党建工作。面向企业负责人、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开展专题培训,围绕党建品牌打造、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等课题授课解疑释惑,推动组织力转化为生产力。二是资源聚在“链”上,释放发展“红色动能”。发挥党建纽带作用,做好内部挖潜、外部借力两篇文章,全面推动资源整合。平台共享助力“降本增效”,打破不同企业、机构之间的利益壁垒,由行业联合党支部与行业协会出面,搭建资源共享平台。由行业联合党支部出面,与洛阳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等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深度融合。三是服务融在“链”上,构筑发展“红色磁场”。聚焦政策供给、产业转型等企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做实稳企惠企强企行动,帮助“链”上企业打开发展新局面。开展“企业暖心、我们同行”专项助企行动,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制度,深入174家企业开展调研261次,高位推动纾难解困。分类培训精准赋能。结合企业发展阶段、业务领域的不同,开展针对性培训。常态化对接律师事务所,组织开展中小企业合同法律风险及防控培训,提供合同管理方面的法律意见,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水平。

  【图说中国】

  复绿

  ---------

  近年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加快生态环境修复,将绿色还给矿山,通过开展规模植绿行动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山体植被恢复、危岩治理、水资源恢复、土地整治、道路改造等成效明显。目前,植被恢复5.4万亩,土地整治3.9万亩,水资源已经基本满足生产和饮用需求。下图是5月21日拍摄的东林矿区,晨雾缭绕,绿意盎然。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20:2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