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效回收文件的“三要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集中回收文件是指发文单位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地点按照文件管理要求,回收收文单位的文件。面对集中回收文件多、收文单位多、各收文单位文件份数不同等复杂情况,发文单位应在以下三方面发力,打好“组合拳”。

01

功在平时,夯实回收文件的数据基础

  登记要素全面

  发文单位除登记日期、发文字号、文件标题、文件密级、发布层次等基本要素外,还要根据不同文件分门别类登记其他一些要素。

  比如,上级来文的转发或翻印分发要登记承办人、来文单位、来文(翻印)份数及份号范围等要素;而本级印发的文件要登记拟稿单位、审核单位、审核经办人、签发人、印制份数及份号范围、成文日期、印发日期等要素。做到发文登记要素全面,分发的文件信息能追踪、可查询。

  核发精准到位

  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核发收文单位的文件份数和份号,确保每个文件份号对应一个单位。

  文印部门必须严格按照规定印制文件,并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移交发文单位,交接双方须在交接单上签字,以确认文件移交手续的完成。

  准确分发文件

  发文单位要将文件与发文通知单一并密封,发文通知单内含收文单位名称或具体人员名字、发出日期、通知单编号(顺号)、发文字号、密级、份数、开始份号和结束份号、标注“如收到文件与此单不符,请即电话联系××单位核对”等信息,按照机要方式发送至收文单位或单位具体人员。

02

谋划要细,做足准备提高效率

  周密部署,健全方案

  要多方征求意见,层层把关完善,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

  比如,起草《关于做好××年度××文件清退和销毁工作的通知》及附件《清退清单》,可以向具有代表性的收文单位征求建议,核对《清退清单》列出的应回收文件的各要素,确保列出的需回收的文件各要素准确无误;向疫情防控部门咨询相关政策,确保制定的方案切实可行。

  细分单位,现场不紊

  分时段、分批次回收,明确各收文单位的清退日期、清退地点,避免收文单位扎堆清退,或某一时段“无人问津”的现象。明确各收文单位清退文件和销毁文件责任,避免仅靠发文单位负责回收文件、销毁文件时,因清点人员少、回收件量大等而难以高效完成任务。

  工作前移,提高效率

  充分发挥收文单位的文件管理功能,提前做好清退文件的准备工作。

  比如,收文单位可以提前按照《清退清单》所列文件发文字号顺序整理文件,去除文件处理标签等附加材料。回收文件时,发文单位和收文单位的机要文秘人员须同时在场,按照《清退清单》所列文件发文字号顺序依次清点,既方便又快捷。

  结合有关要求,多形式回收文件

  提倡收文单位采用多种规定方式将应清退文件送到发文单位。发文单位在签收收文单位通过机要方式清退的文件时,要有两人同时在场,现场检查信封有无打开痕迹、封条是否粘贴完好等情况。对信封存在开封、封条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信封,要及时联系收文单位,核查运转环节所有能够接触到信封的单位和人员,严格按照文件管理规定,及时消除泄密的风险隐患。

03

认真清点,全面准确回收文件

  清点发文字号、份号、份数,确保应回收的文件一份不少

  要严格按照发文登记记录,认真清点回收的文件,确保收文单位清退的文件发文字号正确、份数齐全、份号与发文记录对应。

  清点文件页码、页面、骑马订和钉眼,确保回收的文件完好无损

  要逐份逐页清点回收的文件,确保文件不能缺页、残页。对缺页、残页的文件,要查明是分发时存在缺页、残页,还是分发后裁剪或拆开文件等原因造成的缺页、残页,并查清缺页、残页的去向和原因,坚决防止失密、泄密的现象发生。

  要检查骑马订和钉眼与分发时是否一致。比如,分发文件的骑马订是圆形,而回收文件的骑马订是板形,则表明该文件存在被拆换骑马订的操作。又如,钉眼与骑马订不一致或存在多余钉眼时,则表明文件存在被拆开的可能,须要查明原因,杜绝隐患。

  清点文件内容、收文单位、《清退清单》,确保回收的文件属于应回收的文件

  要认真查看文件标题和内容,避免文件形似而实不是。

  比如,同是白头1号文件,文件首页发文字号、份数、份号、页码一样,既可能是中央文件,也可能是省委文件,如果不认真检查第2页的标题或内容,就有存在混淆两个文件的可能。

  对个别未按照时限要求退文的收文单位,要及时通过发布通知、电话告知等方式提醒,催促收文单位尽快按照通知要求完成清退文件任务,确保应退文件的收文单位一家不漏,应回收的文件一份不少。

  要清点《清退清单》,互留凭证。发文单位和收文单位人员要在《清退清单》上签字确认,以示文件回收和清退手续的完成。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07:38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