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3052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四月初五

  >习近平回信勉励上海市志愿者

  >在全社会弘扬创造精神

  >“微宣讲”架起“连心桥”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主题教育】

  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总体来看,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也要清醒看到,干部队伍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摘自习近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在全社会弘扬创造精神

  ----------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诞生无数思想巨匠,产生无数科技成果,创作无数文化作品,建造无数宏伟工程……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创造性始终是中华民族主观能动性的集中体现,创造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核,为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着无尽的丰厚滋养。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推动国家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创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进现代化最坚实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的无穷创造活力焕发出来,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上来,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就有了不竭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弘扬创造精神,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宏伟目标,迎接美好未来,离不开弘扬创造精神。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百年变局加速演进,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就必须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精神和创造活力,有助于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基层党建】

  “微宣讲”架起“连心桥”

  ----------

  “十月流金枫叶丹,世纪盛会举国欢,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咱们宣讲大家听……”近日,在辽宁锦州市太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星火文艺宣讲团成员正用快板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台下不时传来热烈的掌声。2021年初,太和区成立了星火文艺宣讲团,按照个人报名、组织推荐、资格审查、考核确定的流程,区委宣传部筛选了50多名政治素质高、文艺基础好的老党员、青年教师等作为宣讲骨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作和排演宣讲作品20多个,先后成立快板书、表演唱等特色宣讲队8支,已开展宣讲100余场。两年多来,星火文艺宣讲团进学校,进课堂,进街道村社、文化广场,进园区企业,以快板书宣讲为主要方式,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在太和街道平和社区,老党员闫树清说:“在家门口就能听到宣讲,让我们这些老年人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更方便了,这样的方式太好了。”宣讲团采取短快平的“微宣讲”方式,灵活设定场景,突出小范围、近距离。依托太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直播间和新时代文明大讲堂,开设直播课堂和“云上讲堂”;整合“太和区发布”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和广播频道,制作发布文艺宣讲音频、视频20多个。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的文艺宣讲,兼顾不同年龄段和不同群体,架起了政策与百姓、理论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图说中国】

  农旅融合促发展

  ---------

  近年来,江苏宿迁市宿豫区坚持农旅结合、以旅强农,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推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以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助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下图是近日拍摄的游客在宿豫区新庄镇的游乐园游玩。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9: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