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这些定密误区,请小心规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定密既是严肃的法定行为,也是具体的业务事项。日常工作中,定密权行使不当、定密不规范、定密不准确等情形时有发生。规避定密误区,有助于机关、单位实现规范精准定密。

  误区一

  达到一定行政级别就可以申请定密授权

  A单位是厅级单位,认为自身应当具有相应定密权,便向其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定密授权。

  解析:A单位应当对近3年来产生的国家秘密进行梳理,如果达到年均产生6件以上国家秘密的标准,可以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提出定密授权申请;如没有原始产生的国家秘密,或者产生的数量很少,达不到标准,则不应提出定密授权申请,即使提出定密授权申请,授权机关也应当依法作出不予授权的决定。

  误区二

  公文标密更加保险

  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A镇政府网站登载了1份标志为“机密”的文件,涉嫌泄密。经查,A镇政府分管领导唐某在审核文件时,认为涉及的工作非常重要,将文件“确定”为“机密级国家秘密”。该镇政府网站维护人员叶某未经审批,擅自将文件上传至互联网。事实上,根据有关规定,A镇并无相应的定密权限。经鉴定,该文件内容并不涉密。

  解析:无定密权限的机关、单位如果确需对产生的事项定密,应当由承办人提出承办意见,经机关、单位负责人批准后,报请有相应定密权限的上级主管机关、单位或业务主管部门确定。否则即为“定密不当”。

  误区三

  抹除密级标志相当于脱密

  某高校收到市教委机要人员送来的“绝密,特急”文件,经分管副校长朱某批示后送学生处孙某阅办。孙某收到文件后,指示徐某把绝密标志涂掉,将文件标题改写成该校贯彻落实某某方面工作的意见,挂到网上让大家学习,导致泄密。

  解析:摘录、引用国家秘密内容形成的涉密载体,应当按原件的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管理。严禁通过抹除密级标志的方式私自“脱密”。

  下面,请你自测一下定密知识掌握的情况吧!

  1.定密授权决定应当以( )作出,明确被授权机关或单位的名称、具体定密权限、定密事项范围和授权期限。

  A.协议形式

  B.口头形式

  C.书面形式

  D.备案形式

  2.派生国家秘密的确定,应当由承办人依据已定密事项或者密点,拟定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报( )审核。

  A. 保密部门

  B. 机关、单位负责人

  C. 定密责任人

  D. 上级机关、单位

  3.定密过程中对于“无号可对”的事项,机关、单位认为确实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应当按照( )处理。

  A.不明确事项

  B.一般信息

  C.工作秘密

  D.敏感信息

  4.国家秘密解除后,有关机关、单位或者人员应当及时在原国家秘密标志附近作出( )标志。

  A. 解密

  B. 密级

  C. 定密

  D. 时间

  参考答案

  1.C 2.C 3.A 4.A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08:03 来源:“保密观”微信公众号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