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六盘水市创新开展学时登记考评 提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贵州六盘水市聚焦解决基层党员参加教育培训规范性不够、约束性不强等问题,探索建立党员集中学习培训学时登记考评制度,推动形成目标管理、纪实登记、过程监督、量化考评、结果运用的工作闭环,有效提升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背景

  学时制度是落实党员经常性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保障。2019年,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作出规定;同年,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就落实学时制度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实际工作中,由于缺乏相对系统和具体细化的规定,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学时制度时,存在学时认定标准不明晰、认定程序不规范、学时登记管理不到位等情况,致使上级党组织难以对基层党员“学没学”、基层党组织“管没管”进行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针对这一突出问题,贵州六盘水市认真落实《条例》、《规划》要求,于2021年选取部分基层党组织试点开展了党员学时登记考评工作。2022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六盘水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党员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学时登记管理办法(试行)》,从认定标准、登记程序、监督管理、结果运用等方面,对学时登记管理工作进行规范,以直观、量化的制度规定,压实基层党组织工作责任,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推动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常态长效。

  【做法

  (一)制定学时认定标准,明晰工作基本依据。学时认定标准和要求不够明晰,是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难点。为此,六盘水市通过深入调研论证,对学时认定范围、计算标准、登记对象等进行了细化明确,为基层开展学时登记管理工作提供参照依据。调研分析定范围。对照党中央、省委关于党员教育工作的部署要求,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纳入学时认定的学习培训内容和形式进行界定。在内容上,明确纳入学时认定的学习培训内容必须符合《条例》明确的7个方面基本任务要求;在形式上,明确党员参加由县级及以上党委及其工作部门,乡镇(街道)、企业、学校、机关单位等组织举办的各类集中培训,贵州省党员干部网络学院、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线上平台开展的集中培训,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的集体学习,各级举办的专题讲座、形势报告、政策宣讲、实践教学、技能教学等,纳入学时登记范围。其他未在列举范围、但符合党员教育相关政策规定的学习培训,经党支部申报、基层党委复核、县级党委组织部门或市直党(工)委审核确认后,可纳入认定范围。量化标准定学时。根据党员教育和干部教育对学时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纳入学时登记范围的学习培训学时计算标准和换算形式逐一进行明确。集中培训、实践教学按每天8学时、半天4学时进行计算;线上培训,有结业证书的按证书注明的学时进行登记,无结业证书的根据系统记录学习时长,每半小时按0.5学时进行计算;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专题讲座、形势报告等方式开展集体学习的,时长低于30分钟的按0.5学时计算,30分钟至1小时的按1学时计算,超过1小时的依次类推。学时计算标准的明确,有效解决了党员日常教育学时认定标准不统一、核算不准确的问题,使学时登记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分类建档定对象。为精准掌握不同领域和群体党员学时任务完成情况,及时有效进行跟踪管理,根据党员工作性质、从事职业等,按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党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农村(社区)党员、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7个类别分类确定登记管理对象。考虑到一些党员流动性大、居住较为分散等情况,重点关注农村(社区)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学时登记情况,实时掌握他们参加学习培训的动态,为有针对性抓好相关群体党员教育工作提供参考。同时,按照《条例》等法规文件有关精神,明确年老体弱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等难以正常参加学习培训的党员,经党员个人申报、党支部核实、基层党委审核同意后,可不列入学时登记管理范围。目前,全市10.99万名党员中,10.02万名已纳入学时登记管理,2022年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人均认定登记63.5学时,普通党员人均认定登记38.7学时。

  (二)规范登记程序,强化过程监督管理。按照简便易行、科学高效的原则,建立完善党支部登记、基层党委认定、上级复核备案的工作流程,从严抓好学时登记管理工作。支部纪实登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市直党(工)委统一制定本地区本系统党员学时登记申报表和党支部纪实登记台账。党支部每季度集中组织党员进行一次学时登记申报,支委会集体研究审核,提出学时计算建议,经公示、登记后报基层党委审核认定。通过开展纪实登记,进一步压实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的责任,倒逼基层党组织把党员教育工作抓在经常、管在日常。郎岱镇青菜塘村党支部突出抓好流出党员学习培训纪实登记工作,建立与流入地党组织联系对接机制,定期核实登记流出党员学习培训情况,提醒督促党员在流入地积极参学参训,确保达到规定学时。分级审核认定。基层党委每年年底组织对各党支部登记的学时情况进行审核认定,提出学时认定意见报县级党委组织部门或市直党(工)委,由他们抽样复核后进行备案管理。对审核认定和复核中存在疑义的,由基层党委进行核实,确不符合要求的不予登记备案,并通告党员本人及其所在党支部。通过两级联动审核,有效确保了学时登记的严肃性和准确性。目前,全市累计不予认定备案学时记录2300余条。动态预警提示。以市直党(工)委和基层党委为主体,依托智慧党建平台等对党员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情况进行调度监督,对季度登记学时明显较少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及时提醒预警和重点督促。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门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调度,实时掌握辖区党员参加学习培训情况。2022年全市累计发出提醒预警200余条,有效督促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按时开展学习培训。

六盘水市玉舍镇机关党支部对党员学时登记情况进行公示

  (三)出台配套措施,深化学时登记考评成效。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完善结果运用、监督督促、沟通反馈等工作举措,确保学时登记考评制度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建立考评结果运用机制。按照党员组织关系隶属和管理权限,把党员完成学习培训学时情况作为评先选优表彰、年度民主评议、遴选调动和晋升提拔的重要参考依据,对长期无故不参加党组织组织的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以及其他党组织活动、未完成规定学时任务的,视情予以提醒约谈、通报批评,暂缓或取消遴选调动、晋升提拔资格等相应处理,情形严重的按不合格党员处置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健全压力传导机制。把学时登记考评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市、县党建工作调度、督导、考核重要内容,采取台账盘点、实地检查、调研督导等方式进行指导督促。定期通报学时登记考评制度落实不好的党组织,提醒约谈党组织书记,并将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综合考核负面清单,视情取消单位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评优资格,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各单位工作责任。2022年以来,累计提醒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35人次。完善联动会商机制。为及时有效解决学时登记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由六盘水市委组织部牵头建立上下联动会商机制,对基层反映的未明确事宜或工作中存在的具体特殊情形,由基层党委收集整理,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门定期会商提出答复意见、下发工作提示,并根据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管理办法,确保学时登记考评制度务实管用、落地见效。

  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上给季度学时登记最多的党员颁发“学习之星”荣誉证书

  【启示

  (一)落实好学时制度,规范标准是基础。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制定科学、规范、统一的学时认定标准,是确保学时制度落地落实的基础和前提。六盘水市紧密结合基层党员教育工作实际,把握政策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探索制定了学时认定标准和登记程序,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学时登记管理工作提供更加统一、更加明晰的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了党员教育工作制度体系。这启示我们,标准是推进工作、衡量成效的标尺和准则,落实学时制度乃至党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都必须坚持标准先行,努力用好的标准引领优的工作、确保高的质量。

  (二)落实好学时制度,质量管控是关键。抓学时制度落实,既要抓“量”的合格,更要抓“质”的提升。六盘水市始终把质量管控贯穿学时登记管理全过程,建立分级审核制度,坚决防止和纠正学时登记“一登了之”、“注水凑数”,促进党员真学实训。这启示我们,开展党员教育工作,“量”是基础、“质”是关键。必须树牢质量意识,以落实学时制度等为抓手,把提质增效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落实好学时制度,常态长效是根本。建立学时制度,一个重要目的是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六盘水市坚持把学时登记考评与党员教育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完善纪实登记、监测预警、考核评估、督促指导等工作措施,拧紧了责任链条,传导了工作压力,牵引带动党员教育工作常态长效开展。这启示我们,党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立足基础才能找准定位,做好经常才能形成长效。必须保持定力和耐心,从落实学时制度等基础性、日常性工作严起抓起,把功夫下到平时,以压力强动力,以常态求长效。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9: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