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半只羊”都要!县城拆迁所腐败窝案,细节触目惊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泗县位于安徽省东北部,近几年县城建设高速发展,有不少老旧城区、棚户区陆续搬迁改造。2022年,泗县县委在一次常规巡察中发现,动迁百姓当中风传有些公职人员通过拆迁工作谋取私利。

  群众反映,动迁居民只要送钱就能获得违规补偿,甚至一些合法合规的安置条款,也需要通过送钱送礼才能得到落实。

  经过泗县纪委监委深挖彻查,一起典型的基层拆迁领域腐败窝案浮出水面。

 

县城拆迁所现腐败窝案

贪腐方式五花八门

  经调查,泗县房屋征收管理服务中心拆迁事务六所的四名核心人员:所长王红卫、副所长张松、副所长马成齐、档案管理员端晓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

  其中,所长王红卫情节最为严重,四年间收受礼品礼金总额达260多万元,涉及群众80多人,最终以受贿罪和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

  王红卫及其下属做权钱交易的手段五花八门,违规分户就是其中典型的一种。专案组最初就是通过一张卫星航拍图,发现了违规分户的重要犯罪证据。

  安徽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孙芹莉:地块航拍图上有一个66编号,再翻档案时发现有一个66-1,调查走访后发现其实是同一处房。他应该只能分到一套房子,多分的这一套就给国家财政造成了损失。

  在房屋面积上做文章是他们敛财的又一大手段。他们常常暗示拆迁户,如果给点好处,就能违规给拆迁房屋虚增面积,或者把违建算成合法面积。

  坊间渐渐传开,在拆迁六所管辖范围内,只要舍得送钱便能找到政策突破口,将各家利益最大化。有养鸽子的拆迁户给张松送了2.6万元,张松直接给他家鸽棚的赔偿标准升了级。

  此外,拆迁工程、回迁分配安置房等环节还有多种花样。安置房有不同户型和楼层,谁肯“投入”,就能优先选房。有急需用房的群众多次找王红卫说明困难和诉求,他却置之不理,把安置房攥在手里待价而沽。

“一把手”带头贪污

引来“塌方式”腐败

  拆迁六所被查处的四人中,“一把手”王红卫对于拆迁六所的集体沉沦无疑负有主要责任。王红卫调查报告中,显著特点是受贿笔数多,不论送钱送礼一律来者不拒。

  除了收钱,受贿清单中也有大量烟酒茶等常规礼品,还有“半只羊”“螃蟹”等土特产、各种面值的购物卡等。

  王红卫带头突破政策违规违法,其下属看到无人监管,也越来越肆无忌惮。每次收了好处,张松就会“懂事”地拿出一部分“进贡”给王红卫,几年来分给王红卫的赃款就有8万元。

  另一个副所长马成齐心态则有所不同,由于曾在司法部门工作过,他起初还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并不想越界。

  然而,王红卫不断主动“示恩”,以及周围一些人不断“劝说”,加上看到王红卫、张松的各种物质享受,马成齐心态开始慢慢失衡。最终,即将退休的他没能禁得住诱惑。到案发时,他累计非法获利47.86万元。

  档案管理员端晓伟的堕落之路和马成齐有几分类似。王红卫一方面用领导身份给端晓伟施加压力,指示他违规操作,另一方面则用金钱引诱,通过小恩小惠拉他下水。时间长了,端晓伟也渐渐在利益诱惑面前败下阵来。

拆迁所所长一手遮天

上级监管为何失灵?

  调查发现,王红卫之所以能在拆迁六所一手遮天,房屋征收管理中心作为上级单位也难辞其咎。该单位在近年来的一些地块拆迁中,基本弃守了应有的监督审核职责。

  王红卫由于肆意拿国家资源违规做交易,拆迁速度起初在泗县几个所当中快到反常。上级单位对这种反常并非没有感觉,却听之任之。

  安徽泗县房屋征收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 郭旭峰:我们中心监管也是不到位的,只是注重拆迁的速度问题,在制度约束、制度的健全完善上面,可能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通过违规手段追求拆迁速度,短期看似效果不错,但其实带来的危害却是长远的。由于在之前地块的肆意妄为,群众中风传老实人会吃亏,拆迁工作逐渐变得越来越难,部分拆迁户诉求越来越高,恶性循环开始显现。

  针对发现的问题,泗县纪委监委也向房屋征收管理中心、县财政局、审计局共发出四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对该窝案的查处情况在全县干部群众中公布宣传,推动征地拆迁领域的歪风邪气得到纠正。

  一家小小的基层拆迁所权力看似不大,但却关乎千家万户的直接利益,一旦监管缺失,权力任性,不论对个人、对社会造成的伤害和代价都是非常沉重的。如今,王红卫、张松、马成齐和端晓伟都已受到相应的法律惩处,拆迁六所的故事作为个案已告一段落,但它留下的警示却并不会过时。

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08:31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