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广东省深圳市创新“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干部工作体系——把能谋事干事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接触干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着力构建“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干部工作体系,把知事序事作为识人辨材的必由之路,实现干部识别“由人到事”向“由事到人”的路径转变。通过“述事”“序事”,还原干部干事场景,在场景中判断干部特征能力,让每一个评价都有事实事例支撑;“按事索人”,梳理部门单位大事要事难事,把事摆出来,组织再去找做事的人,确保岗位需求与干部能力相匹配。

  “自己干的每一件事情,组织上都能看到,都有记录,这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鞭策。”从一尺多厚的信访卷宗中抬起头来,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信访局综合科科长孙帅说。

  3年多来,孙帅和同事们一起开展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化解积案难案135宗,一批10多年乃至20多年的积案得到彻底解决。孙帅也在组织部门的“贴身”考核中被评为素质高、能力强、能干事的“硬”干部,得到进一步使用。

  在干部选用中,考得准,才能用得好。深圳创新探索“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干部工作体系,紧紧扭住“事”这个牛鼻子,把知事序事作为识人辨材的必由之路,通过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考察识别干部,建立“事、岗、人、能”干部四维坐标体系,以精准识人确保科学用人。

  由事到人,选出干事的干部

  “由人到事”是先推荐人,再考察事,存在给“印象分”、打“感情牌”的可能。“有的干部工作出色,但不善于总结和宣传。这就可能造成‘干得好,不如唱得好’的现象。”深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干部工作体系在理念、路径、方法、结果运用上全面锁定“由事到人”。“序事”,就是把事情按重要性一件一件排列;“辨材”,就是辨别干部的“材质”,选出干事的干部,画出干部能力图谱,为选拔任用、人岗匹配打好基础。

  深圳市委组织部每半年组织各单位填报单位3—5项大事要事,每年派出7—10个考核组全覆盖考核各单位大事要事,考核组日常列席经济调度、信访稳定、疫情防控等市委市政府重大会议,全过程跟踪了解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事项的落实落地情况,分门别类形成各单位干事清单,确保组织部门对全市大事要事做到“门儿清”。

  此外,建立单位序事表和个人述事表两张表,让事和人形成“强关联”。在干部考核中,考核谈话先问干事情况,再谈具体人。列席会议听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对事、对人的评价,经济指标、舆情信息、群众反映综合形成“红黑点”,再对照单位分工、处室业务、岗位职责进一步条分缕析,不仅能找出干事的人,还能分出谁主办、谁协助、谁参与。

  在2020年的专题调研中,深圳组织部门围绕先行示范区“五大定位”列出大事73项,在这些事上找出优秀干部469名。对“出台深圳经济特区个人破产条例”等多个单位合作事项,找出牵头单位、明确主办人员,以贡献度论功行赏,不搞“雨露均沾”。

  “组织主动找干事的人,不用干事的人分心找组织,让我们在埋头干事中体会到‘功成必定有我’的荣誉感。”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蒋筱熙深有感触。作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工作专班的主要成员,她牵头起草完成了《关于知识产权民事侵权纠纷适用惩罚性赔偿的指导意见》,主审的多宗案件被选入全国典型知识产权案件。

  “我们通过实地走访、跟班嵌入、面谈考问等方式,准确测量每个人的贡献作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院已发现并提拔重用了包括蒋筱熙在内的50余名素质高、有能力、能干事的优秀干部。

  通过精准客观的考核评价,岗位需求与干部能力相匹配,深圳“百里挑一”将优秀干部选出来、放到关键岗位用起来,锚定全市改革发展重难点问题,引导优秀干部积极“揭榜挂帅”,主动到急难险重岗位上担当作为、干出成绩。

  考准考实,严把政治首关

  选派干部到艰苦地区工作,有些干部毫不迟疑,背起行李就上路;有些干部则患得患失,把待遇安排作为先决条件。

  选派干部到基层任职,有些干部只是想获得个人履历加分项;有些干部则不讲条件、不问待遇,沉下心在基层大展拳脚。

  …………

  在深圳,每一名干部在面临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关键时刻时的表现,都被一一记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成为定量评分的依据。

  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政治把关是选人用人第一位的任务。在实践中,对干部政治素质既不易下判断,更不好定优劣,考而不准、考而不实、考而不用等问题仍然存在。

  “我们把序事机制的首要事项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抓改革促发展等重大任务落实、抓安全保稳定等重大斗争表现,开展个人检、领导评、群众议、组织审,画好干部政治素质肖像。”深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制定了《关于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的若干措施》,设定正反双向评价清单,对干部确定“好、较好、一般、较差、不合格”5个等次,针对不同岗位提出具体指标和考核重点,定量评分。

  此外,深圳还组建了一支以市区组工干部为主体的400多人的考察考核员队伍,配套业务操作流程规范,搭建大数据云平台动态收集、结构化分析干部政治素质,同时开展政治家访,对干部的群众口碑、政德操守、担当作为等情况进行系统总结梳理,“一人一档”建立了781个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档案,在干部提拔任用、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坚持必核必查必看。

  2021年深圳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对政治素质过硬、经得起检验的干部,集中提拔使用82人,对143名政治表现良好、有发展潜力的干部,通过中青班、工作专班等多种形式选派到前海、光明科学城、乡村振兴一线压担子;对考核考察发现政治敏锐性不强、家风家教失德、干工作“挑肥拣瘦”的,一律终止程序不予使用。

  精准识别,推动能上能下

  在企业走访中,深圳市坪山区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蓝澜发现,辖内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的早癌筛查试剂项目在临床认证的关键时期,陷入了资金短缺的困境,面临“倒在最后一步”的危机。于是她主动请缨,担任企业融资顾问,制定商业计划书,多渠道寻找投资机构。连续开展10余次路演,对接30多家创投机构,终于帮助企业完成上千万元的融资,项目研发得以顺利完成。

  2021年以来,蓝澜带领团队协助坪山区产业部门发起设立10余个产业基金,协助近百家企业对接投资机构,为20余家企业融资金额近8亿元。因为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蓝澜得到提拔重用。

  通过“序事辨材”,把干部干事情况梳理清楚、摆上台面,为实现能者上、庸者下提供了重要支撑。“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能干者能上”的用人导向,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敢啃硬骨头、争当奋斗者的工作热情。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和难点在于解决“能下”问题。

  深圳以“序事辨材”为契机,用对干部的精准识别,做到了“下之有据”,打通干部“能上能下”通道。2020年以来,深圳“下”局级干部46名,其中平职调整8人次,转任职级公务员17人次,免职12人。

  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激励着干部队伍担当作为。两年多来,深圳围绕落实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实施“百名干部破百题”,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条授权事项全面落地,形成100多项制度成果和18条创新举措。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3日 07: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