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二论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仲祖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这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对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作出重要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早在抗战初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反复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新时代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干部工作发生格局性变化、有了实质性提升,干部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气象。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工作作风、精神状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有的干部政治意识淡化、政治能力不强,有的素质本领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有的政绩观出现错位和偏差,有的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等,这些问题亟待加以解决。必须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把领导班子配优建强、把干部队伍管好用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积极适应事业发展需要,持续优化选育管用工作,全面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突出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注重选拔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坚决不用政治上的“两面人”;注重选拔知重负重、开拓奋进、关键时刻能扛硬活打硬仗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关键时刻临阵退缩的人;注重选拔具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经受重大斗争考验的干部,坚决不用在斗争面前明哲保身、爱惜羽毛、左右摇摆、骑墙观望的人;注重选拔严守纪律和规矩、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干部,坚决不用华而不实、投机取巧、以权谋私的人,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突出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切实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和地方党委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中坚层”,优化班子结构和功能,保持领导班子相对稳定。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管好“关键少数”,开展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进一步扎紧织密管权治吏的笼子。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使更多优秀年轻干部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项重要任务是拿出更加具体可行、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要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解决好乱作为问题。加强正确政绩观教育,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严格监督问责,督促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得民心的事。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解决好不作为问题。深入调研了解情况,加强综合分析研判,精准适用处理措施,压实工作责任,促进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要细化实化“三个区分开来”,解决好不敢为问题。科学界定容错情形标准,优化设置工作程序,健全协同协作工作机制,统筹做好追责问责和容错纠错工作,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强化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解决好不善为问题。围绕增强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分类抓好专业化培训,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艰苦复杂环境、关键吃劲岗位历练,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让干部在火热实践中练就真本领、硬功夫。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更好激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延伸阅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一论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4日 09: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