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大庆积极探索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新路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黑龙江大庆市着眼增强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用好资源、创新方式、学用转化三个方面持续出招发力,激励引导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积极发挥余热、贡献智慧力量。

  【背景

  大庆是我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60余年历程中,以大庆油田公司、大庆石化公司、大庆炼化公司等驻庆央企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也铸就了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培养教育了一大批优秀党员。随着岁月流逝,不少曾经战天斗地、拼搏奉献的党员已逐步光荣退休。这些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一直归企业自管,对他们的教育工作主要由企业负责,内容、形式与地方不尽相同。2021年以来,按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庆市接收了大庆油田4.8万余名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占全市党员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市委组织部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思想政治素质较高、经验阅历丰富、作用发挥积极性强,有着较为强烈的学习意愿;同时,也发现对他们的教育培训存在学习内容吸引力不够、教学方式针对性不强、发挥作用载体单一等问题。针对这一状况,大庆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好标杆旗帜”的政治嘱托,按照全市“身像铁人心向党、高举红旗当标杆”党建品牌规划,专门出台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文件,综合考虑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年龄、居住地区以及健康情况、兴趣爱好等因素,成立党委36个、党支部1074个,同时为每个街道核增2个事业编制专职负责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管理工作,集中力量和资源,加大实践创新力度,探索构建地企共建共治的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体系,以更贴需求、更接地气、更加精准的学习教育培训,凝聚引领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做法

  (一)整合本土特色资源,丰富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内容。大庆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发源地的独特优势,加强本地学习资源开发运用,推动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多元学、主动学、深入学。按需开发课程资源。开展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发放调查问卷5000余份、召开意见征求会43场,累计收到培训内容、方式、时长、师资、阵地等方面需求意愿1290余个。在梳理分析党员需求基础上,紧贴地方实际,开展“牢记嘱托学思想”课程研发活动,组织市、县两级党校15位专家教授打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大庆新篇章》等精品课程34门,推动公安、司法、卫健等部门有针对性开设健康知识讲座、应急医疗救护、老年人权益法规解读、防范电信诈骗等特色学习课程32门,确保党员教育内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象生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以油田开发历史、大庆红色历史等为主要内容,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等28个油田红色教育阵地和龙江工委旧址等17个地方红色文化场馆连点成线,推出“寻找铁人记忆”、“探寻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等4条红色研学路线。先后组织开展“踏着铁人脚步走”、“重温党史,再忆铁人魂”等主题学习活动730余场,1.4万余人次参学参训。用好先进典型资源。发挥身边典型的榜样力量,组建“大庆先锋讲师团”,邀请“人民楷模”王启民、“最美奋斗者”李新民等30名获得过省级以上荣誉的先进典型担任“先锋讲师”,开展巡回宣讲、专题报告、座谈交流等85场,1.7万余人次参加。组织开展“我眼中的铁人”系列宣讲活动,邀请27名在油田开发历程中发挥模范作用的“老会战”党员代表,讲述“铁人”往事、“会战”故事86场,2.2万余人次现场聆听。依托“党课开讲啦”活动,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孙杰、“大国工匠”刘丽等录制专题党课35部,面向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展播,播放量达18.5万余次,受到基层欢迎。

大庆市让胡路区怡园街道邀请“人民楷模”王启民进社区开展宣讲

  (二)运用多元方式方法,扩大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有效覆盖。针对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候鸟式”旅居多、文化水平差异大、健康状况复杂等特点,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优化方式方法,推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抓实线下教育培训。研究制定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三年轮训计划,按照每年不少于30%的比例,综合考虑党员工作生活情况,依托各级党校分层分类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力争做到应训尽训。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骨干、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党员等专题培训班102期,培训1.2万余人次。依托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的让胡路区创业城街道创业八社区党支部等,建立10个党员教育示范点,创新设置“组织生活情景模拟课堂”;依托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358个党群服务中心,每月开展时事政策宣讲、声乐书画公益授课等教学活动,引导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就近就便参加学习。2022年以来,共开展现场教学活动3600余场,4.3万余人次参加学习。拓展线上学习渠道。用好“龙江先锋”、“大庆先锋”等线上教育平台,搭建“党员向上大练兵”、“党章学习微课堂”等多样化学习载体,满足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线上学习需求。依托市、县两级党建微信公众号、党组织微信群等,组织开展听录音学讲话等线上“微学习”活动,先后推送《习近平著作选读》有声书等音频620余条、“红色经典领读”音视频课件90余部,确保“候鸟式”党员学习教育“不断线”。开展专班助学活动。针对个别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行动不便无法集中参训、年龄较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等特殊情形,组织街道、社区从党支部书记、党员社区工作者、党员骨干中遴选1682名助学员,成立212个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助学专班,采取“结对子”帮学、“家访式”促学、“面对面”带学、“寄邮包”送学等方式,开展助学送学活动2800余次,发放“银发学习包”4200余套。

  (三)搭建实践锻炼平台,促进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大庆市把握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党性观念较强、乐于奉献等特点,创新打造特色载体平台,教育引导他们立足特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学用转化实效。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发挥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政策水平较高、关注时政热点、直接联系群众等优势,综合考虑个人素质、区域分布,遴选80余名“银发书记”、400余名退休干部职工党员骨干,组建“银发初心老党员宣讲队”,组织开展“银龄讲堂”、“银辉颂党”等主题宣讲,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举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教育活动1600余场次。大庆市让胡路区创业城街道退休干部职工第六党支部创新开展“板凳课堂”,以“坐板凳”、“话家常”的方式宣讲党的政策,带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当好社区治理“服务员”。发挥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对小区情况熟悉、群众威望较高等优势,开展“融入治理当先锋”行动,把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情况量化赋分、评级晾晒,激励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积极参与矛盾调解、治安维稳、志愿服务等社区工作。2022年以来,1800余人主动担任楼栋长或兼职网格员,3100余人被选为党员中心户,带动1.2万余名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等工作中,调解邻里纠纷1700余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1100余处。当好文明风尚“引导员”。发挥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文明素养较高、热心城市建设等优势,组织开展“文明城市银发先行”活动,推动7300余名退休干部职工党员身穿红马甲,化身为城市文明宣传队、维护团,穿梭于大街小巷、楼宇小区,将文明劝导和法规宣传相结合,通过“随手拍”等方式监督不文明行为,身体力行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树立文明新风尚。2023年以来,开展“除陋习、树新风”等活动500余场,纠正乱放杂物、乱停自行车等不文明行为7500余次,在群众中引起良好反响。

大庆市龙凤区东光街道组织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启示

  (一)强化政治引领是把准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工作方向的根本保证。大庆市在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中,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开发党的创新理论教育课程、推送《习近平著作选读》有声书等,将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贯穿于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全过程,不断提升党员政治思想水平。这启示我们,要始终从政治上看党员教育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通过强有力的理论武装,切实将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之下。

  (二)突出特点特色是提高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工作质效的关键所在。大庆市立足地方特色资源优势和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群体特点需求,开发“寻找铁人记忆”红色研学路线等特色内容,推出“组织生活情景模拟课堂”、“党员向上大练兵”等载体,采取专班助学等方式,有效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这启示我们,要从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实际需求出发,用好用活本地特色资源,开发更多党员喜闻乐见的教育内容,以党员乐于接受、便于参加的方式开展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教育效果。

  (三)党员作用发挥是检验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教育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大庆市坚持把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作为宝贵资源,完善组织体系,搭建干事平台,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参与社区治理、弘扬文明风尚,激励和引导他们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这启示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为国企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以学促干创造有利条件、拓宽实践渠道,引导他们在退休后的广阔天地里再现自身价值、展示党员风采,在促进作用发挥中检验教育成效。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15: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