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北京市房山区鱼斗泉村党支部奋力救灾:“保群众安全最要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洪灾,咱村零伤亡,只要人在,就有希望。”8月13日清晨,北京市房山区鱼斗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春召集早会,安排落实清障清淤、检修房屋、物资发放等工作。

  鱼斗泉村位于房山区蒲洼乡最西部,是北京最西头的行政村。“两山夹一沟”的村落形态,使鱼斗泉村在这次洪灾中损失严重。

  7月31日傍晚,暴雨如注。虽然村民们根据预警做了一些应对和准备,但水流顺山势急速俯冲进村内,不少院墙顷刻倒塌,房屋岌岌可危。张文春见状,带着几名党员干部前去抢险,“保群众安全最要紧,跟我上,一定要快!”

  党员干部齐上阵,徒手搬、用锹铲、合力抬,把一块块阻挡水流的建筑材料移开。“堵点通开,积水一泻而下。”张文春被水流冲击,幸好牢牢抱住了身边的大树。虽心有余悸,但他表示“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们的职责”。

  水势汹涌,村民避险的安置点告急。眼看着洪水灌入安置点内,在此驻守的村党支部组织委员刘甫占赶紧招呼,“我家地势高,离这儿又近,赶紧去我家!”在安置点被冲毁之前,这里的村民都安全转移到了刘甫占家。

  “洪水袭来时,全村32名党员冲锋在前,全力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张文春说。

  8月2日上午,作为村集体经济主要收入来源的养鸡场鸡棚一角被冲塌,党员隗功林立刻带人前去抢修。虽然十分劳累,但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他一直守在现场。

  洪灾导致村子断路断水断电,与外界失去了联系。暴雨停止后,鱼斗泉村党支部快速转换工作重心,投入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

  “在救援力量赶来之前,我们要自力更生。咱们这儿离河北更近,先打通去河北的路。”村里党员们商量后,集中能用的机械设备昼夜施工,终于打通了出路。路通了,村党支部派人买来3台发电机,供村子用电救急,并筹集物资保障村民基本生活。

  经过几天的抢险维修,养鸡场保住了,蛋鸡产蛋量稳定。道路打通后,村党支部立刻为邻村送去数百斤鸡蛋。

  “现在我们这儿的鸡蛋供不应求。”在养鸡场工作的村民杨春英说,“有党支部带头,我对家园重建有信心。”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