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黑龙江省五常市大柜村党支部全力排险:“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五常市沙河子镇大柜村,细密的雨丝持续落下。

  8月12日,34岁的村党支部委员侯朋步行20公里,从市里的村民安置点回村查看受灾情况。

  大柜村四面环山,紧邻拉林河。回到村里,侯朋回忆起8月3日洪水来袭的情景。

  “下午3点多,大雨开始下,随后村里就没了电和手机信号。”当时,党员干部分散在村里各处坚守,侯朋负责紧盯村头的灌溉水渠。

  “无论多难都要守在村民身边。”村党支部书记李瑞春冒着大雨在村屯间巡查,带动党员干部站好岗、负好责。

  晚上7点多,洪水进村。“村部地势高,大伙儿快到村部集合避险。”村干部将备用电瓶接上大喇叭,紧急广播通知。

  61岁的王云阁、49岁的张青山,再加上侯朋,这3名村党支部委员与村里的3名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开上拖拉机,分头转移村民。

  “村里有200多人,老人和孩子不少。”大家争分夺秒,挨家挨户排查。

  “还有七八户人家没到。”村部传来消息。这时,洪水已经漫过拖拉机的前轱辘,流速太快,人都站不稳。

  冒着危险,侯朋带着入党积极分子谷波第三次冲进洪水里。“一瞅身后黢黑一片,耳朵里是流水的响声,面对面说话都听不清。”侯朋说。他驾驶的拖拉机,前轱辘被冲得不听使唤,想走直道都困难。

  “小铁棚子里有光。”黑夜里,谷波捕捉到求救的光束。

  “里面两位老人70多岁了,还有两位老人身有残疾,一旦落水,后果不堪设想。”直到4位老人全部上车,侯朋才松了一口气。

  在村部等待的妻子,迟迟不见侯朋的车回来,急得直掉眼泪。“抢救老人,花了些时间和力气,我们是最后一批赶到村部的,大伙儿还以为我们遇险了。”侯朋说,“党员必须冲锋在前。”

  经过1小时奋战,全村200多人全部安全转移到村部。“多亏了村党支部平时就划分网格,时常进行演练,关键时刻大伙儿也特别团结配合。”张青山说。

  为了确保村民的安全,8月4日,200多人由村部转移到了市里的安置点。

  思绪回到现在,侯朋查看完受灾情况,又从村里赶回安置点,向村民传递最新的消息,“再有几天,进村的路就能通了,咱们都照顾好自己,早日重建家园。”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4日 07: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