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天津市北辰区庞嘴村党总支带领村民抗灾自救:“日夜奋战保安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13日,天津告别连续阴雨,迎来了大晴天。从京津公路转上庞嘴大桥,前几天搭建在村口桥头的防浪墙“让”开了路,“庞嘴村欢迎您”几个大字出现在眼前。

  “看着咱村又热闹起来了,这会儿的心情就跟这天儿一样,热乎。”庞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石建军说。

  时间回溯24小时。8月12日下午,北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公寓,暂住在这里的252名庞嘴村村民即将登车回家。安置点的党员自发成立回迁服务队,帮助大家整理物品、搬运行李,发放“回迁明白纸”。

  “世间最美的风景,都不及回家的路”……庞嘴村党总支精心准备的温馨横幅,悬挂在村民回家的路上。这一刻,不少村民湿了眼眶。

  时间再回溯14天。7月31日,庞嘴村2003名村民为安全行洪紧急撤离。庞嘴村处于蓄滞洪区,离村不远的屈家店水利枢纽担负着泄洪任务,是天津城市防洪的重要一环。

  大喇叭循环播放通知,村里6个网格微信群里不停发送撤离信息,石建军带着党员和村干部挨个胡同入户疏导,全村642户、2003人全部转移完成只用了两个半小时。面对巨大的防洪压力,村党总支全体党员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十几天来,班子成员都坚守在岗位上。每个人一天也就能睡三四个小时,每天都能走上3万多步。”驻村第一书记段毅告诉记者。

  村民张家泉一下车,就直奔自家养猪场。看到这里安然无恙,张家泉悬着的心,终于彻底放下,“段书记了解到养猪场断水的情况,就带着村里的党员和村干部从河里挑来水,费了好多心。”

  村民回家前两天,在区里和镇里的支持下,全村进行了环境治理,并确保水质检测合格。通信和电力部门在头天晚上已经完成了相关检测。村民转移前出于安全考虑拉走的136个煤气罐全都灌满气送到村民家门口。

  “党员们日夜奋战保安全,村民们心里更踏实。回迁当天中午12点,生活必备的服务设施已经全部到位。”石建军说,村民回家并不是这次防汛救灾工作的结束,而是下一步工作的开始,“我们党总支带动村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努力把洪水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5日 07: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