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河北省霸州市东杨庄乡东庄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保障生活 全力重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8月22日,在河北省霸州市东杨庄乡东庄村南部的路口上,一辆储水的罐车正等候在这里。村民们排着队,用水桶和饭锅接水。

  “前些天一直用矿泉水。现在用水更方便了,生活慢慢正常了。”村民王国来说。

  随着洪水逐渐退去,不少村民陆续返回村里居住,用电用水等难题凸显。

  “一定要帮村民解决好这些当务之急。”8月15日,村党支部书记杜国柱在了解村民的需求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没有发生灾情的煎茶铺镇花桑木村。党员杜胜利、杜建凯主动承担起了从花桑木村取水、运水的任务。

  “我们每天取3趟水,满足村民三餐的用水需求。”杜胜利说。

  从7月29日起,东庄村的党员干部就一直坚守在村里,带领群众防汛抗洪。东庄村是东淀蓄滞洪区重点区内的重点村。29日,得知要求安排蓄滞洪区内的群众迅速转移消息后,驻村第一书记孟庆峰立即投身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中。

  为了更加精准转移群众,东庄村20多名党员干部,迅速分成4个小组,挨家挨户劝导,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孟庆峰主动揽过这项“难活”,帮助独居和行动不便老人转移。

  东庄村紧邻中亭河,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后,村里党员干部又立即投身防汛护堤工作。“我们要密切注意汛情,观测水位,及时上报,同时保障行人和村民安全,劝阻他们不要走进危险区域。”杜国柱说。

  全村党员干部昼夜不歇,轮班走堤巡查,连续多日值守奋战,一直持续至8月12日。那些天,他们就吃住在河堤边一座蓝色的简易帐篷里。

  为了尽快推动灾后重建工作,东庄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抓紧时间组织清淤、环境消杀工作,并对接住建部门,对全村房屋进行安全鉴定。

  8月15日前后,陆续有村民到村委会询问何时能供电,村干部在第一时间联系了包村领导和乡党委、政府,迅速协调供电所恢复供电,满足了村民的用电需求。

  随着重建工作的陆续开展,东庄村逐渐恢复了生气。“村民们的事就是最紧要的事。我们还要加快进度,争取早日让村民回归幸福生活。”杜国柱说。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5日 09: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