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谈心谈话贵在诚——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许多同志都有这样的体会,一次敞开心扉的谈心谈话,能使人刻骨铭心、终身难忘,对于锤炼党性、增进团结、改进工作、担当使命很有帮助。要充分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开诚布公讲不足、推心置腹提建议,交流思想情感、检视问题不足、明确前进方向,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坚实基础。

  开展谈心谈话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谈心谈话要拓宽范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都要一对一、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谈心谈话要紧扣问题,既谈收获体会又谈差距不足,既谈自身缺点又谈对方问题,既讲个人的问题又讲班子的问题,既讲作风上的问题又讲思想上的问题,既讲群众反映的问题又讲自己提出的问题。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讲自己的缺点不回避、不遮掩,同时真心诚意地谈同志的缺点,设身处地帮助剖析原因,努力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把改进方向谈明白,谈出锐度、谈出力度、谈出温度,解开思想扣子,扫清心理障碍,消除隔阂、加深了解、增进信任。

  谈心谈话贵在一个“诚”字,触及灵魂是关键。只有从思想上认识缺点,才能在实践中改正缺点和解决问题。要谈到位、真交心,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泛泛而谈,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要开门见山指出问题,敢于直面实质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不能轻描淡写、隔靴搔痒,不能停留在表面、归结于客观。同志之间互相提意见,应直奔主题、直指问题;互相讲问题,应实事求是、具体鲜明。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应该是公正的、善意的,应出于对工作负责而不是个人恩怨。谈心谈话要注意方法,有的要讲道理,以理服人;有的要用情谊,以情动人;有的要摆事实,以真感人。无论运用哪种方法,都要讲真话、道实情,把话讲在当面,不搞背后议论。谈心谈话还要有耐心,一次不行谈两次,两次不行谈三四次,最大限度消除误解隔阂、统一思想认识。要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打消顾虑、敞开心扉,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23年8月25日,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5日 12: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