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好民主生活会须防形式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打着批评旗号,讲着表扬内容”“本应辣味十足,实则一团和气”……近年来,少数地方单位在民主生活会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引发关注。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以及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防止形式主义,防止蜻蜓点水、隔靴搔痒,避免流于形式、走走过场。

避免民主生活会走过场

应直面“真情况”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会前要全面梳理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挖问题症结、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思想根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要结合反面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举一反三,不能“空对空”,轻描淡写、隔靴搔痒,不能泛泛而谈,停留在表面、归结于客观。

避免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

应倡导“真批评”

  相互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开门见山,既要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具体问题,又要防止以批评之名行恭维和变相表扬之实。被批评者,要有闻过则喜的雅量、虚怀若谷的气度,让批评者能够放下思想包袱,敢于“唱黑脸”、多说逆耳忠言。自我批评时,要联系实际、正视问题、触及思想,敢于自揭短处,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

避免民主生活会缺乏实效

应抓好“真整改”

  要把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应当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上级党组织派出的指导组等要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严防走入“多次召开民主生活会、多次重复查找问题、多次重复整改问题,但问题依然存在”的怪圈。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民主生活会只有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敢于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点准了穴位,戳到了麻骨,开出了辣味,才能真正起到脸红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劲的作用。严防形式主义等问题,让正视“真情况”、开展“真批评”、实施“真整改”成为常态,才能让每一次民主生活会都成为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工作得到改进。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9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