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银川怀远路街道:拓展党校功能定位 引领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党校以拓展功能定位、打造“全域党校”为着力点,持续加强街道党校和村(社区)教学点、现场实训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党员教育“主阵地”、党性锻炼“大熔炉”、基层发展“小智库”,为基层党员教育培训高质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背景

  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党员779名,其中60岁以上党员占52%、大专以下学历党员占58%,党员老龄化、学历偏低化、居住分散化、需求多样化和教育培训集中难、理论素养提升难、管理服务落实难、先锋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一度是困扰街道党工委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的“老大难”。2019年以来,怀远路街道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等法规文件,抢抓“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党(工)委,可以设立党校”等政策机遇,在银川市西夏区率先成立怀远路街道党校,同步建设基层教学点,以街道党校为主体、7个村(社区)教学点为依托、15个现场实训基地为触角,逐步构建起一核多元、全面覆盖的“全域党校”。在此基础上,街道党校结合实际,进一步探索拓展了“凝聚思想共识、宣传方针政策、增强致富本领、提升基层治理”四大功能定位,整合资源力量,持续推进实体化、规范化建设,让党员在家门口就能随时随地接受教育培训,有效打通了基层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做法

  (一)突出思想引领,强化街道党校凝聚党员共识的政治功能。怀远路街道党校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抓好“理论课”。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等课程,通过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实地观摩等方式,讲好讲透党的创新理论。2019年以来,先后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专题培训班32期,培训党员2700余人次,实现党员轮训全覆盖。创新开展“党史课”。整合利用街道红色教育资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设置《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学习党史 感悟初心使命》等课程,教育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在农牧场社区“四史教育微党课”上,83岁的老党员梁庭录讲述了年轻时响应党的号召、扎根宁夏39年支援大西北的亲身经历,鼓励党员为宁夏建设发展再立新功。深入讲好“典型课”。把典型教育作为培训重要内容,组织“银发先锋”陈建民、“宁夏好人”安忠、“驻村第一书记”张宏芝等一批街道党员典型走上讲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感染人。选取辖区10名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录制《我拿青春献给党》视频,纳入街道党校教学课程,并采取集中学习、现场讲述、互动分享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使先进事迹可学可及、催人奋进。

  (二)聚焦中心工作,强化街道党校助推政策落实的引导功能。怀远路街道党校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社保医疗、稳岗就业等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丰富教育内容、拓展培训方式,推动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加强党的理论政策培训。探索“训前需求调研、训中交心谈话、结业知识测试、训后实践锻炼”闭合机制,举办党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培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整合用好优质教育资源。发挥银川市西夏区高校富集优势,主动与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联系,邀请政法、历史、人文等相关专业师生,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域治理等内容,为辖区党员群众授课。邀请自治区、银川市党校专职教师、党政领导干部等37人组建专业讲师团,定期开展集中授课,切实把党的政策讲明白、党员关切讲清楚。搭建常态教育教学平台。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组织辖区普通党员分批次参加集中培训,通过实地观摩乡村振兴示范点等提升教育实效。深化“党课开讲啦”、“千场党课下基层”活动,组织街道党校教师送课到基层党组织,讲解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政策知识。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大宣讲活动,组建由村(社区)两委干部、民族团结进步先进模范构成的“石榴籽”宣讲团,广泛宣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促进辖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举办党员能力素质提升暨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

  (三)精准分类施教,强化街道党校促进致富增收的实用功能。怀远路街道党校坚持“因人而异、精准滴灌”,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和特点,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党员增收致富本领。推动头雁发挥作用。面向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开设《共建共治共享 打造美丽乡村》、《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等系列课程。同时,组织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事务专干等,参加银川市西夏区在浙江安吉县、山东莱西市等地举办的示范培训班,实地学习壮大村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等先进经验,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党员能力素质。针对农村党员视野局限、能力不足等问题,举办党员冬季轮训班,开设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惠民政策等10类课程,切实增强推动乡村振兴能力水平。针对农村党员种植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邀请“田秀才”、“土专家”、科技特派员现场授课,手把手帮助党员群众提高生产技能,达到“培训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凝聚党群合力。着眼提升党员技能、服务群众就业,联合银川市西夏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在村任职、务农党员和就业困难群体学习电工、挖掘机操作工、缝纫机工等技能,268名党员群众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并持证上岗。依托银川市“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项目,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产业园区种植户考察学习葡萄、羊肚菌等种植技术,培育种植能手35名,让百名“新农人”成长为“兴农人”。

邀请宁夏大学葡萄酒与园艺学院教授叶林讲授设施温棚种植技术

  (四)搭建载体平台,强化街道党校服务基层治理的融合功能。怀远路街道党校紧扣所辖村(社区)特点,因地制宜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推动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勇挑重担、发挥作用。探索“党校+民主议事”。在开展教育培训前、后,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民主议事,共同商议村级产业发展、为民服务项目、小区治理等工作,先后推动解决居民房产证办理难、住房上下水不通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调解婆媳关系、邻里纠纷等群众身边的小矛盾,推动形成社区治理新格局。开展“党校+实践服务”。在教育培训中积极打造“实践课堂”,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农村党员开展土地确权政策宣讲、为年老体弱村民做好养老认证,推动两新组织党员为困难家庭学生捐资助学、提供就业创业引导服务等,切实使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抓实“党校+双拥工作”。依托紧邻宁夏军区机关驻地的区位优势,邀请驻地部队到街道党校为党员群众开展国防教育、解读征兵入伍政策,组织党员走进宁夏军事博物馆进行军事知识、军史教学,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觉维护军民鱼水情,推动双拥共建工作深入发展。

  【启示

  (一)基层党校的功能建设要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怀远路街道党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践行党校初心,突出加强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启示我们,加强基层党校功能建设必须坚持党校姓党为党,持之以恒在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党的领导下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基层党校的功能建设要锚定统一思想、凝心铸魂的目标。怀远路街道党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加强理论教育和党史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为推进事业发展凝聚起了广泛的思想共识。这启示我们,加强基层党校功能建设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基层党校的功能建设要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向。怀远路街道党校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发挥基层党员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引导党员增强能力本领、强化担当作为,取得较好成效。这启示我们,加强基层党校功能建设必须着眼服务“国之大者”、党之大计,注重实干实训、实战实效,引导党员在学中干、干中学,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党员教育培训成果。

  (四)基层党校的功能建设要立足面向基层、联系群众的基础。怀远路街道党校紧扣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军民共建等开设实践课堂、搭建实训平台,教育引导党员紧密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启示我们,加强基层党校功能建设必须坚持基层党校为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党员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团结服务群众,当好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2日 09: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