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科学把握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这是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今后一个时期推进超大特大城市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

  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抓好超大特大城市转变发展方式这项工作,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城市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形成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格局。

  以人民为中心是根本立场。城市的核心是人,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要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引导人民群众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参与城市治理。

  新发展理念是指导原则。新发展理念为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提供了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科学指引。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让创新成为城市发展主动力,促进超大特大城市与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推动城市集约紧凑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营造文化传承和开放包容的城市发展氛围,让人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改革创新是根本动力。唯有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才能破解超大特大城市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必须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制约转变发展方式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系统观念是基本方法。城市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超大特大城市是复杂的巨系统,必须更加注重统筹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人口规模,统筹经济、生活、生态、安全需求,统筹规划、建设、治理,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推动城市健康宜居安全发展。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5日 14: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