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准确把握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基本内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内涵丰富,为我国贸易发展方向提供了明确指引。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推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贸易和双向投资、贸易和产业协调发展,牢牢把握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开创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

  强化开放引领,夯实贸易强国基础。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水平提高有利于增强贸易综合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贸易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货物出口占全球比重从11.1%跃升至15.1%,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比重达30%。当前,我国开放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要求我们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贸易规模稳定、结构优化、质量提高,加快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

  加快创新驱动,提升贸易强国动力。创新是建设贸易强国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入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顺应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和可持续发展新要求,不断提高贸易数字化、绿色化水平,以创新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空间。当前,我国贸易创新能力仍待提高,创新发展空间依然较大。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要求我们坚持创新驱动,扩大国际合作,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和模式创新。

  突出均衡发展,培育贸易强国优势。一国要成为贸易强国,应同时做到贸易强、投资强、产业强、市场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全球配置资源能力。同时,我国贸易发展相关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要求我们更加注重结构优化,进口和出口协调、货物和服务并重、贸易和投资融合、贸易和产业联动,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提升国际竞争力。

  深化合作共赢,拓展贸易强国空间。贸易强国应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引领者、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我国经贸伙伴有230多个,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2021年与自贸伙伴贸易额占比达35%。当前,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对我国期待普遍提升。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多双边和区域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贡献更多中国倡议、中国方案。

  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贸易强国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相统一,建立出口管制合规体系,健全产业损害预警体系,丰富贸易救济等政策工具,贸易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当前,全球各种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国际贸易环境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要求我们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筑牢贸易安全屏障,主动在开放中谋安全,在更高层次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6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