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二十大报告学习汇编 | 我国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科技基础能力是国家综合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石,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这是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新阶段,立足当前、面向长远的一项重大任务部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作为事关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投入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系统布局、统筹推进。总体上看,我国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体系日趋完善。新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出台了一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构建了有效促进和保障科技创新全过程的法律制度体系。围绕国家中长期和“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加强基础研究等,出台了一批科技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了近中远期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形成了指导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体系。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科技评价制度、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要突破,一些长期制约科技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有效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

  科技创新机构平台能力大幅提升。布局建设了一批国家实验室,着力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加快构建。加强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科研院所改革不断深化,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研究型大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学科建设、基础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持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快速提升,涌现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布局日趋完善,新型研发机构、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大量涌现,推动产学研深入合作和科技成果高效转移转化。依托各类机构平台集聚和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人才队伍质量显著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家战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科技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在建和投入运行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散裂中子源、稳态强磁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等设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开放共享水平逐步提高。布局建设一批国家科学数据中心、国家生物种质与实验材料资源库、国家野外科学观测台站等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以及国家超算中心、生物信息中心、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等一批科技服务设施。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等专项计划深入实施,一些重点领域高端科学仪器设备逐步实现国产替代。高水平科技期刊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一批优秀期刊跻身国际前列。

  作风学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加强优良作风学风建设,涌现出一大批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的新时代优秀科学家代表。积极倡导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创新价值导向,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科研伦理建设,为科研人员安心致研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科学教育和科普活动深入开展,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升,尊重创新、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在充分肯定我国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新兴科技领域的机构平台前瞻性布局不够,科技创新政策法规仍需完善,基础设施的保障能力和开放共享水平还需提高,作风学风和创新文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7日 12: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