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河北受灾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加快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干群同心 重建家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水毁的路修通了,我们的板栗运得出去了!”河北省邢台市沙河市蝉房乡小汗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尹燕军说。

  小汗坡村群山环抱,拥有山场上万亩,主要种植板栗、核桃等。7月底,暴雨、洪水来袭,通向各山场的道路严重损毁。板栗挂满枝头,收获季就快到来,但路不通,产品怎么销出去?

  尹燕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百余名,带上铁锹,钩机铲车齐开动,争分夺秒修复道路。奋战20多天,终于将水毁道路打通。

  当前,河北洪水受灾地区进入重建阶段,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群众团结一心,排涝清淤、全面消杀、抢通水电、复耕补种,积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我们和时间赛跑,尽早重建就是减少损失”

  日头高照,天朗气清。抬眼望去,涿州市刁窝镇望海庄村的大片农田里,一台台秸秆粉碎机、液压翻转犁、旋耕机开足马力,正在作业。

  “农时不等人!我们和时间赛跑,尽早重建就是减少损失。”望海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黎颖说,洪水退去后,村两委干部积极帮助村民生产自救,目前全村已经有300多亩地完成复耕补种,绿油油的白菜苗从地里露了头。还有1000多亩玉米地,也在抓紧进行秸秆粉碎、复耕培肥,为播种冬小麦做好准备。

  望海庄村紧邻白沟河。7月底,暴雨如注,河水猛涨,洪水漫过大片农田、水电气中断,整个村庄一度被淹。

  “洪水退后,淤泥遍地,深处有一尺多厚。首先要想办法打通村道,抓紧恢复供水供电,让有条件的村民能够尽快返家。”说起8月初的情景,杨黎颖难掩激动。调来铲车、钩机,加快清淤,打通进村通道;对养殖场棚等重点区位进行消杀;协调临时用水用电,满足村民需求……经过努力,8月12日,村民们陆续回家。

  如今,驱车进村,道路畅通,村容村貌也大体恢复整洁。村民用上了水和电,复耕、补种紧锣密鼓推进……灾后的望海庄村正逐渐恢复元气。

  “咱们村的党员个个好样的!大水来的时候,他们是最后走的;大水退了,他们带头帮助村民恢复生产。”村民胡福军说,一切都会好起来!

  抢险救援时最后撤离,恢复重建时冲在前面。这是河北受灾地区广大党员、干部的真实写照。

  走进涿州市东仙坡镇三步桥村的村民广场,露天摆着两张桌子、几把椅子,这就是村党支部书记金辉的临时办公地点。洪水来的时候,他和党员突击队挨家挨户转移村民,送500多名乡亲脱离险境。然而水势太快,还有100多名村民被困在村里,他和一些党员、干部主动留下,蹚着积水安抚大家情绪,提供帮助,直到救援团队赶来将大家救出。

  水刚退,他又马上回到村里,查看受损情况,研究恢复重建的计划。“刚一进村,我就流泪了。我们村以前真的很美,回来看到遍地污泥,落差实在太大。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三步桥村尽快恢复,变得更好。”金辉带领党员突击队开展清淤消杀,并帮助困难群众收拾房屋,照顾他们的生活。

  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将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干群团结一心共同重建家园的场景,在各受灾地区到处可见。在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孟家庄村,党员突击队包户转移、抢修出村路,就连60多岁的老党员也主动请缨,和大家一同排危除险。有一段长1000多米的饮用水管道严重受损,近200名村民自愿扛着水管上山,帮助修复。干群齐心协力,仅用一天,就将管道修复完毕。邯郸市武安市活水乡前渠村,30多个从外地返乡看望老人的年轻人,主动和党员、干部一起奋战,成为重建家园的一支生力军。

  “党组织发挥作用,既要敢冲敢干,也要科学决策”

  8月23日,衡水市饶阳县留楚镇东段村,一台吸水排水泵车轰然作响,地里的积水不断被抽入排水沟。

  看着水位不断往下退,东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晓光缓了口气。“得赶紧把地里的积水排出去,不能耽误冬小麦种植。在不影响防汛总体部署的前提下,只要能从大水中抢出一亩地,我们就要多想办法。”

  饶阳县地处滹沱河下游,受此前强降雨影响,部分乡镇大量农田和设施大棚被淹,留楚镇就是其中之一。汛情发生以来,全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共成立抢险队伍23支共1740人,持续巩固堤埝,排查隐患。

  “这片田已经开始复耕,这片地里积水还有一尺多深……”一本标注了留楚镇各村耕地情况的地图,已经被镇党委书记王松翻破了。

  “党组织发挥作用,既要敢冲敢干,也要科学决策。”王松手指地图说,“为减少群众损失,我们在这几个地方开凿了排水沟,加快农田排水速度。”

  在已经受灾的农田上,如何尽可能挽回损失?许多村抓住种植冬小麦之前的时间,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饶阳县饶阳镇西支沃村有大片玉米地受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劲松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达成一致意见:复耕复种,积极自救。

  “如果土地具备复耕条件,可以补种大白菜、胡萝卜等生长周期较短的作物,也不耽误冬小麦播种。”王劲松说,西支沃村联系了农业专家,请求复种方面的技术指导。同时,还对损失较大的种植大户给予帮扶,提供地块消毒喷杀等服务。截至8月31日,西支沃村已复耕500多亩。

  河北各地基层党组织立足本地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恢复重建策略,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为人、财、物的流动架设“高速公路”

  “来电了!来电了!”经过国网文安县供电公司新镇供电所抢修人员连续作业,太保庄村一个人口集中的居民小区终于通电。

  海河流域性特大洪水发生后,廊坊市文安县位于东淀蓄滞洪区内的4个乡镇有8个村街遭遇洪水侵袭,供水、供电等生产生活设施不同程度受损。

  8月21日,在文安县新镇镇芦阜庄村、太保庄村,记者看到一辆辆电力工程车正在积极抢修电路。连日来,国网文安县供电公司全面打响灾后复电攻坚战,按照“水退、人进、电通”的工作原则,组织24支抢修队伍、239名抢修人员分组进入蓄滞洪区受灾乡镇,对线路、变压器等设备开展清理、消缺、改造和送电任务。经过努力,目前居民用电和工业用电已经全部恢复。

  一些受灾较严重的地区人力物力不足,迫切需要援助。各地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为人、财、物的流动架设“高速公路”,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进度。

  河北建立落实“五级包联”机制,市级领导包县区、县级干部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片、党员包户,深入做好群众思想引导、政策宣讲解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切实解决受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地还结合实际细化举措,加强包联帮扶,干群一心,共克时艰。

  在保定市定兴县,受灾较重的北南蔡乡、小朱庄镇成立了灾后重建临时党委,做好掌握情况、困难帮扶、政策宣传、思想引导、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生活等工作。包联干部吃住在村,联系相关企业,协调清淤、清理受损毁的机器设备,与电力、通信等部门沟通恢复基础设施。

  文安县国营界围农场党委书记方宇辉是防汛救灾“党旗红”驻芦阜庄村工作组组长。铲淤泥、扫街道、清运垃圾、恢复通信、恢复水电……灾后重建千头万绪,一项项都在抓紧推进。

  在芦阜庄村村干部李玉增看来,工作组人员配置合理,效率很高:“方宇辉曾任新镇镇镇长,对我们村的情况门儿清,工作组包括农业农村、电力、供水等多个部门单位的成员,有足够的专业支持,协调、办事效率很高,忙而不乱。”

  “全县一共成立了8个防汛救灾‘党旗红’驻村工作组,工作组以县直机关单位的党员为骨干,对口帮扶支援8个受灾村街,由熟悉村情或有过所在乡镇任职经历的县直单位一把手担任组长。”文安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志刚说,此次洪灾,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成为风雨来袭时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饶阳县将受灾最严重的4个镇划分为26个片区,成立了35个专班,抽调325名干部,成立驻村帮扶工作队,由26名县级干部带队脱岗驻村。帮扶中,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优势,各行业各领域人才投身灾后重建工作,为灾后恢复提供专业保障。比如,针对蔬菜种植、果木种植等产业,县农业农村局成立农技指导帮扶小组,组织100多名农技人员和11名特聘农技员分赴受灾乡镇,因地制宜开展技术指导。县交通运输局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申报项目、跑办资金,全面排查受灾区域公路受损情况,配齐配强技术力量,预计9月底抢通所有水毁路段。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2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