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七一路街道云梦堤社区:党建引领有力度 基层治理有温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梦堤社区位于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七一路街道,辖区总面积约0.9平方公里,服务居民群众3913户8317人,共有党员794人,辖区有企事业单位26家,各类党组织21个。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等40余项荣誉。

云梦堤社区整体面貌

云梦堤社区整体面貌

  智慧领跑,“点”出治理幸福路。创新搭建了智慧社区“一点通”服务平台,开设动态宣传、社区服务、社区监督等板块,在线宣传各级惠民政策、办事流程等,实现证明打印、事项申报等指尖办、网上办、就近办。开通“580”(我帮你)线上预约服务渠道,组织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等5支服务队线上接单、线下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单服务110余件,及时解决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困难。建立居民信息数据库,将辖区居民基本信息录入数据库,实行精准管理。开通了“E键通”热线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配备一键呼叫器,为他们提供全天候“在线”服务。

云梦堤社区智慧便民服务大厅

云梦堤社区智慧便民服务大厅

  红色联盟,“激”出治理新动能。织密建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成立8个网格党支部、45个楼栋党小组,选配88个党员中心户,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每户居民。创新打造4家“红色物业”,深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建立“红色物业”联席议事平台,推行“你呼我应、整体联动”的服务群众机制,不断完善“群众提出问题、网格员上报问题、党组织综合协调、物业公司解决问题”的服务闭环。今年以来,“红色物业”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23次,硬化小区地面250平方米、安装路灯、楼道灯21盏,增划车位60个,安装消防器材65个,清理乱堆乱放45处。

  党建联建,“聚”出治理新活力。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物业服务企业等资源,聘任13名驻区单位负责人为社区兼职委员,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家政服务、就业援助等活动,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六访到户”(访困难群众—送温暖,访空巢老人—送安慰,访留守儿童—送爱心,访残疾家庭—送关怀,访流动党员—送政策,访失业人员—送信息),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红色主题宣传、文体活动、普法教育、未成年人教育、科普教育等活动,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0日 09: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