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南关街道七一社区:支部过硬“红”引领 凝聚为民“心”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区位于许昌市老城中心七一路17号,总面积0.5平方公里。辖23个庭院,划分8个网格,有居民3112户、10132人,党员220人。近年来,社区党委以联系服务群众为宗旨,以“红色治理”为抓手,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目标,聚力打造组织健全、队伍过硬、保障有力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社区整体风貌

社区整体风貌

  一是筑牢根基树先锋,让堡垒强起来。坚持将支部建在小区,在23个庭院成立7个小区党支部,把小区内素质高、责任心强的36名退休老党员推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建立了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将每周二确定为小区“红色治理议事日”,并组织小区党支部、物管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等召开红色治理会议31次,协商解决重大事项及问题35个,进一步建强了基层战斗堡垒,社区书记马静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组织党员开展学习

组织党员开展学习

  二是以老带新传帮带,让队伍活起来。社区党委找准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引导他们将作用发挥延伸到城市管理、建设的方方面面,在理论宣讲、文化传承、社会治理等方面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发挥余热。以七一社区退休党支部为依托,引导26名离退休党员成立“书香莲城”读书会,建立“五老”送学宣讲机制,成立“红色宣讲团”,深入单位、网格、庭院,向党员群众深情讲述党的故事,累计组织开展读书活动530期、宣讲活动46场,辐射带动党员群众、爱心商户160人成立服务队8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96次,以老带新锻造政治坚定、能担重任的基层治理队伍。

  三是引领融合赋动能,让服务暖起来。按照“组织共建、活动共联、事务共商、资源共享”的原则,引导12家辖区单位、9家共建单位、117位“一核两翼”成员,共同召开联席会议13次,建立资源清单79项、服务清单43项,商讨辖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重大事项。同时,充分吸收社区楼院内党员、热心居民、爱心商户成立8支志愿服务队,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帮扶慰问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探索实行“红色管家”服务,由社区书记和小区党支部书记牵头负责,针对老旧小区水电网基础差的问题,重新铺设管道,解决了2500名居民的吃水难问题。坚持“一院一策”改造老旧小区17个,让有责任心的“五老”人员与社区、网格员一同开展工作,当好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施工监督员,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实,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构建便民利民、常态长效的民生服务机制,创建社区幸福和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0日 16: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