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诸暨抓实“枫桥经验”教育培训 推动党员更好融入基层治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23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诸暨市枫桥经验陈列馆考察,重温“枫桥经验”诞生演进历程,了解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发展情况。我们关注到,诸暨市近年来将开展党员教育作为传承发扬“枫桥经验”的重要抓手,坚持学用结合,围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什么、怎么教、如何用,逐步构建形成特色较为鲜明、链条相对完整的教育培训工作闭环。这里以诸暨市开展“枫桥经验”教育培训为例,解剖麻雀、探寻规律,为各地各单位运用典型经验开展党员教育提供参考借鉴。

  【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枫桥经验”是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凝结着几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创新社会治理的辛勤探索。上世纪60年代,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年,毛泽东同志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推动“枫桥经验”走向全国。2003年,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扩大)会议上,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八八战略”,明确以创新“枫桥经验”为总抓手,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诸暨市是“枫桥经验”发源地,始终把传承发扬“枫桥经验”作为应有之义、应尽之责,明确纳入党员教育重要内容,持续引导党员践行“枫桥经验”、参与社会治理。特别是2018年以来,诸暨市制定实施《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意见》,投资7.5亿元在枫桥镇建设占地310亩的枫桥学院,着眼破解资源利用不够充分、教育手段较为单一、学用效果不够明显等问题,组织、政法、党校等部门共同参与,系统推进教育内容资源开发、教育方式方法创新、作用发挥载体建设,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教育培训激励引导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组织优势持续转化为治理效能。相关经验做法多次被《中国日报》、《法治日报》等中央媒体宣传报道。

  【做法】

  (一)围绕“枫桥经验”学什么,开发党员教育内容资源。诸暨市发挥长期以来创造实践并丰富发展“枫桥经验”的独特优势,在理论研究、教材编写、课程开发等方面集中发力,持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为党员教育培训提供内容支撑。强化理论研究。组建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等智库,发起成立由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研究院等15家高校院所组成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联盟,从中国法学会等聘请20名知名专家学者组建学术委员会,协力推进理论研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和到诸暨市考察调研提出的重要要求,联合开展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研究4项,实施实践创新类课题研究20余项,深入挖掘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丰富内涵、独特优势、时代价值,《“枫桥经验”视野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供给研究》等100余篇相关论文在《中国法学》等核心期刊发表,为高质量开展教育培训打好基础。编写系列教材。在枫桥学院设立“枫桥经验”教研室,采取自主编写与合作开发相结合的方式,聚力推进教材建设工作。组织学院骨干教师、外聘专家学者12人成立教材编写组,编印《“枫桥经验”概论》基础教材和《新时代“枫桥经验”现场教学教程》、《“枫桥经验”之人民调解案例故事》等20余本辅助教材,还与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联合开发教材读物30余本,形成“1+N”新时代“枫桥经验”教材库。同时,结合开展“党课开讲啦”等活动,组织摄制《眼里有“枫”景 心中有人民》等党员教育电视片40余部。研发配套课程。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打造由19人组成的专职教师队伍,并从省内外高校、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选聘兼职教师28名,组织专兼职教师根据个人研究方向,开发《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等理论课程25门。吸纳经验丰富、能说善讲的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陈列馆讲解员、矛盾调解员等60余人担任特约讲师,指导他们结合实际开发《老杨矛盾调解法》、《枫源村的村治实践与启示》等实用课程70余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具体的案例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讲深讲透讲活。

举办第二届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暨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成立仪式

举办第二届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暨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成立仪式

  (二)围绕“枫桥经验”怎么教,拓展党员教育方式方法。诸暨市结合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和需求,多形式、分层次组织开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教育,着力在提升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组织专题培训。依托枫桥学院,每年制定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开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专题培训。面向农村党员、社区党员、机关党员、基层干部、离退休党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等,开设1至10天学制不等的班次,编制课程菜单,从理论学习、能力提升等6个维度设定教学目标和学习任务。探索实行项目组跟班教学模式,每个项目组由班主任、生活老师等3至5人组成,负责对课程安排、授课教学、效果评价等进行全过程跟班管理,确保学员参训效果。2018年以来,累计举办市内党员专题培训400余期、培训2.7万余人次。同时,承接内蒙古、四川、新疆等市外培训班次300余期。开展现场教学。在枫桥镇建成枫桥经验陈列馆,通过运用艺术造景、微电影、人物采访等方式,展示“枫桥经验”60年来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下“枫桥经验”的新探索新实践新成效。在枫源村、杜黄新村、栎桥村3个经验传承村,围绕“三上三下”民主议事、乡村振兴、清廉文化等主题打造现场教学点,建设文化展示墙、现场体验馆,组织村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经历现场分享经验做法。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专题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实地参观学习7.2万余人次。举办基层宣讲。成立由基层治理实践经验丰富的资深矛盾调解员、优秀基层干部、先进典型、老党员等近80人组成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宣讲团,广泛开展“枫桥经验”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五进”宣讲活动,以讲身边案例、说乡土故事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家喻户晓、遍地开花。近年来,累计组织各类宣讲200余场次,教育党员群众3.3万余人次。

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到枫桥经验陈列馆开展现场教学

绍兴文理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到枫桥经验陈列馆开展现场教学

  (三)围绕“枫桥经验”如何用,搭建党员作用发挥平台载体。诸暨市坚持以学促干,结合推进网格化治理,积极创造各种条件,教育引导党员立足自身实际和特长联系服务群众,努力在基层治理实践中更好发挥作用。推行党员联系户,发挥桥梁作用。按照就近就便、自觉自愿、全面覆盖的原则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推动每名党员联系5至10户群众,定期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收集民情民意、民忧民盼。依托绍兴市“浙里兴村治社”信息化平台,开展“网格连心”走访活动,推动党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交流、召开“凉亭恳谈会”等方式,以户为单位形成“群众数字档案”41万余份,动态收集记录家庭成员、就业收入、健康状况、困难诉求等情况,助力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领办调解工作室,开展矛盾调处。聚焦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由党员牵头,发挥“五老”群体、志愿者作用,成立矛盾调解工作室500余个,开展常态化摸底排查、预防性干预调解、跟踪式化解处置,年均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5万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9%,实现矛盾不出网格、纠纷解在基层。先后涌现出“江大姐”调解室、“兄妹帮忙”工作室、“你点我调”工作室等特色品牌工作室50余个,其中3个获评省级金牌调解室、7个获评市级品牌调解工作室。组建服务小分队,办好为民实事。建立健全党员作用发挥机制,以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新就业群体党员为骨干,积极吸纳群众参与,成立1373支网格暖心服务小分队,平时服务、战时响应。开通“先锋微家”信息化平台,通过“居民点单、网格下单、党员接单”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微心愿”认领活动。实行积分制管理,服务积分可到规定门店兑换生活用品,进一步调动党员积极性。2023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0余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700余个。

  【启示】

  (一)运用典型经验开展党员教育,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诸暨市在“枫桥经验”教育培训过程中,一体推进理论研究、教材编写、课程开发,统筹开展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基层宣讲、实践锻炼,整合资源建设培训阵地、师资队伍,构建形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支撑有力的党员教育体系,持续推动“枫桥经验”教育培训走深走实。这启示我们,运用典型经验开展党员教育要坚持系统观念,从内容建设、方式方法、组织保障等方面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以体系化思维推动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二)运用典型经验开展党员教育,必须注重与时俱进。诸暨市在“枫桥经验”教育培训过程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跟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步伐,持续深化理论研究、内涵挖掘、内容创新,推动“枫桥经验”教育从做好矛盾调处向融入基层治理拓展,教育引导党员在社会治理的更多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启示我们,运用典型经验开展党员教育要紧扣时代旋律,围绕中心大局,加强传承创新,探寻富有时代价值的内容和载体,不断用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方法武装党员、引领实践。

  (三)运用典型经验开展党员教育,必须融入基层实际。诸暨市在“枫桥经验”教育培训过程中,结合基层治理的形势任务和基层党员的需求特点,挖掘基层鲜活故事开展案例教学,整合资源打造现场教学点,拓宽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实践的渠道,引导党员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收获真知、增强本领。这启示我们,运用典型经验开展党员教育要坚持理论教育和基层实践有机结合,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基层工作作为重要标尺,努力在更切实际、更接地气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09: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