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题教育系列问答 13.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了哪些成效?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问答

13.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了哪些成效?

  问: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主题主线,采取务实举措,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着力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等方面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有了新提高。

  广大党员、干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加强党性分析,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决定性作用,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政治成果、最宝贵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是党和人民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

  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

  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学理论”主线,原原本本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著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座理论宝库,努力领悟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普遍感到学之愈深、知之愈明、信之愈真。

  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步。

  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大兴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当好“施工队长”,切实把功夫和心思花在破难题、促发展上,主题教育激发的动力有效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绩。上半年国民经济持续恢复,产业升级持续推进,粮食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新增强。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开门搞教育,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办了不少群众普遍认可的好事实事,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五是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制度约束,驰而不息正作风、治歪风、树新风,认真开展“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及统计造假等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治理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损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行业不正之风等突出问题,严厉惩治腐败,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度措施,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有效激发、真抓实干的氛围愈发浓厚。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深入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强化警示教育,全面自查自纠,抓好整改整治,思想、组织进一步纯洁。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问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10: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