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题教育系列问答 17.各级党委(党组)应如何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问答

17.各级党委(党组)应如何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问:各级党委(党组)应如何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答: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第一,层层压实领导责任。

  抓好主题教育,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各省区市党委对本地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负总责,具体说就是要对研究谋划和组织协调负总责,对推动各项重点措施落实落地负总责,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负总责。各省区市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建立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继续发挥作用,防止“松口气”现象。市、县党委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关键层级,既要抓好自身、示范带动基层,又要抓好基层、督促任务落实。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具体指导,避免出现“块块管不了、条条管不到”的问题。

  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点措施和重要任务亲自指导、亲自把关,同时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当好开展主题教育的“明白人”、“领头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第二,加强督促指导。

  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向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下属单位、派出机构,部分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分支机构派出巡回指导组,各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也将派出巡回督导组。

  中央明确规定市、县不派指导组,这对省级巡回督导组和市、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着力配强省级巡回督导组和市、县两级主题教育办公室力量,确保队伍过硬、指导有力。

  中央巡回指导组、省级巡回督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以从严从实作风加强督促指导,继续用好“同题共答”这一有效方法,确保主题教育不偏向、见实效。在开展督促指导工作过程中,要讲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注意轻车简从,减轻基层负担。

  第三,坚持统筹兼顾。

  第二批主题教育时跨岁末年初,全年工作收官和新一年工作开局任务繁重,工作头绪多。

  要处理好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的关系,把搞好主题教育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统筹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把主题教育解决问题的实效体现在推进中心工作上,用中心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要搞好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正确处理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关系、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和组织好广大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关系、解决当前问题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关系,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

  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加强对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指导。

  第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要进一步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报道第二批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好的做法和实际效果。

  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分寸,努力提高主题教育宣传的社会效果。

  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立体反映主题教育生动实践。

  要注意用身边榜样引导身边党员、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问答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10: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