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题教育系列问答 18.“四下基层”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问答

18.“四下基层”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问:“四下基层”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答:“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

  1988年12月,习近平同志刚到福建宁德工作不久,就在霞浦县主持第一个“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当面锣对面鼓”地为百姓解决切身的问题。一天时间里,地、县两级领导共接待群众102名,受理问题86件,其中12件当场解决,其余要求在一个月内处理完毕。

  1989年1月,习近平同志提出宁德地区当年要开展三项活动:地县领导到基层去现场办公、各级领导建立群众接待日制度、领导干部同基层单位挂钩联系。

  后来,习近平同志将这些做法具体化并完整阐述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一有时间就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深入现场集中“会诊”,留下了“九进寿宁”、“三进下党”、“七下晋江”等生动事迹。“四下基层”呈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孕育和实践的光辉历程,蕴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现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对于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工作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方面工作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问答

  学习资料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交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10: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