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题教育系列问答 20.如何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问答

20.如何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问:如何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答: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践行党的宗旨、矢志为民造福,是“四下基层”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开展,同群众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心贴近人民,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要落实“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统筹各类民生项目和民生实事,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

  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落实,组织市、县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治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要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的“前哨”作用,扎实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工作,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

  要丰富党员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载体,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群众,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根据自身实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聚焦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和奉献社会中担当作为、发挥作用。

  延伸阅读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列问答

  学习资料 | 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  交流】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10: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