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都村政学院十周年论坛暨党建引领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研讨会举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11月11日,由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委党校指导,成都市委组织部、都江堰市委主办的都江堰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十周年论坛暨党建引领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研讨会在都江堰市开幕。论坛为期2天,重点聚焦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建设、村级巡察四大版块内容,邀请来自全国政商学等业界精英200余人共聚一堂,展示新成果,汇聚新思想,探索新思路。

  本届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在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力”的重要指示要求,通过突出人才培育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发挥都江堰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长期在农村集体经济方面研究品牌效应,聚焦“党建引领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主题,汇聚全国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者,集成展示全国乡村振兴领域理论研究,推动实践经验交流分享,探索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据悉,依托都江堰市委党校创建的成都村政学院是全国首家挂牌“村政”、集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与农村问题研究于一体的专业机构,大规模培训农村党员干部,十年来专项调研农村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农村党员干部思想的新动态新趋势,架起高层决策与基层实践的桥梁。论坛上,不同教龄的教师共话成都村政学院十周年发展回眸,分别以《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上》《走在“为党献策”的读村路上》《“为党育才”的铁军炼成记》,集中展示学院坚持聚焦农村基层、深耕农村基层,实现教研咨一体化,青年教师在基层教学、调研、咨政中茁壮成长,彰显了一所有“读村”情怀的学校,总有一条赶不完的乡村田园之路。

  论坛上,都江堰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教授邓蓉为大家推出《农村基层干部一线工作法》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案例选编》两本权威教材,并讲述撰写教材的背景,介绍教材内容和价值,分享教材中的典型案例。

  论坛特邀各路“英雄豪杰”相聚,共话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现场,长期研究农村基层发展的专家学者纷纷作交流发言。特邀的全国农业战线先进典型——山西省汾阳市贾家庄村党委书记邢万里、浙江省善治示范村安吉县红庙村党委书记沈永甜、四川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第一村郫都区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等分享发展经验,交流探讨发展路径和方法。

  都江堰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作为成都村级巡察教研基地,在本届论坛中首次专门设置“护航·村级巡察”单元,邀请业内人士、专家学者、一线干部就当前村级巡察特别是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集体经济组织架构合规、集体经济财务管理、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集体经济档案管理等既是前沿理论实践,又是农村基层干部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度交流探讨。

  本届论坛还展示了都江堰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师资培养方法和成果。近年来,都江堰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搭乘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东风,教师队伍人数实现翻番。为促进青年教师走上并站稳讲台,学院创新探索讲好主题、讲活现场、讲透专题的“三步走”培养方法,建立健全老带新、双师制、案例研讨、翻转课堂等培养机制,在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中走出一条“党校+学院”的特色教师培养之路。青年教师入职一年实现方向确定、教学科研成果显现,教师队伍获得中央组织部好课程、四川省首届干部教育名师、四川省决策咨询课题、成都市本土讲师、成都市党校系统首届名师工程等系列荣誉,教师成长培育经验于2023年8月在中央党校县级党校专题研讨班上作交流分享。

  据悉,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村政论坛目前已举办八届,如今已成为研究农村基层发展对话平台之一。都江堰市诚邀全国各地的朋友来到都江堰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一起探讨党建引领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发挥各自所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17:08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