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作实务 | 3个技巧帮你区分“通知”“通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知和通告仅一字之差,是公文中十分常见却容易混淆的文种。正确理解和运用两个文种,关键是精准辨析异同、把握规律。

相似之处

  文种性质相同。通知、通告都属于告知性公文,都可以用来传达信息、沟通情况或告知事项,以具体的任务要求来规范行为、指导行动,多用祈使句。

  内容时效相同。通知、通告均是事前或事初告知,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其内容往往具有明确的时限要求或是在一定时期内有效。

相异之处

  受文对象不同。通知一般有明确的主送机关,且往往是向系统内的下级部门单位发文。通告则没有单一具体的受文对象,通常是在一定范围内广泛公布告知,将信息直接传达至基层或公众。

  命令程度不同。通知具有较强的命令性和约束性,下级机关和有关单位必须严格遵照执行通知要求事项。通告主要用于广泛发布周知性信息或要求公众遵守一定规则,规范人们的社会行为,约束性相对较弱。

  发文形式不同。通知一般需通过公文流转渠道,以文件为载体印制并传达至有关部门、单位和人员。通告往往是公布于报刊、网络和电视等媒体,进行公开宣传发布。

  传达范围不同。通知根据内容不同,有时含有一定涉密信息,仅限特定范围或特定对象知悉,传达范围相对较小,如重要敏感会议活动等。通告一般不涉密,可直接公之于众、广而告之,传达范围较大。

  应用频度不同。通知是党政机关发文数量最多、使用频率最高、使用范围最广的文种之一,大到全国性重大活动安排部署,小到机关单位日常事务处理,都可以用通知行文。通告内容往往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行业性,多用于发布市政服务、社会治理等涉及公众生活方面的信息。

应用技巧

  在工作实践中,应该使用通知还是通告来行文,重点应把握好三个方面:

  看发文单位和受文对象之间的关系。一般情况下,通知的发文单位和受文对象之间具有一定上下级关系、隶属关系或管理指导关系,通告则没有。

  看内容的传达发布范围。通知往往有相应的发布层次,在系统内部以文件为载体流转,有一定保密性,知悉范围有限且明确具体。通告的内容信息通常发布范围较大,需要公众广泛周知或遵守,没有单一具体的受文对象,所以一般不写主送机关。

  看事项要求的侧重点。通知一般是讲“怎么做”“实现怎样的目标”“达成怎样的效果”,要求比较具体。通告往往只讲“是什么”“做什么”,要求比较宽泛。

写作要求

  写好一篇通知或通告,应在5个方面下足功夫:

  一是主旨符合政策,依法依规。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一致,有较强权威性,所告知的信息和要求不能有违客观实际和发展规律。

  二是内容紧扣中心,语为意役。文字精悍有力,不东拉西扯、拖泥带水,不体现与主题关联性不大的冗余信息,做到删繁就简、去粗取精。

  三是事项明确具体,态度鲜明。把应知应办的事项和要求交代清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直白明晰,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切忌朦胧抽象、模棱两可,让阅文者不知所云、无所适从。

  四是文风质朴平实,恳切庄重。所使用的语言应通俗易懂、直抒胸臆,讲“白话”、捞“干货”,以便受文对象理解接受,力戒华而不实、空洞无物。

  五是格式规范严谨、要素完备。行文格式要素应符合《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国家标准等有关规定,确保公文权威性和约束力等充分发挥。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1日 07:54 来源:秘书工作 编辑:徐瑶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