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临汾市隰县:“三化三好”护航公务员健康成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山西省临汾市隰县通过常态化培训、实践化锻炼、精准化考核,严把思想引领、经验积累、监督管理三个关口,助力公务员健康成长。

  常态化培训,拧好思想“总开关”。将公务员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公务员培训的必修课,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依法行政、县域中心工作、基层工作方法、应急处置能力等,为全县公务员量身定制培训“套餐”,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业务培训等各类培训102期,培训5500余人次。同时注重外出学习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拓宽发展思路,先后选派200余名基层公务员赴浙江杭州、四川成都、云南昆明等地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公务员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实践化锻炼,建好经验“蓄水池”。建立“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制度,将单位班子成员、业务骨干与公务员结成帮带对子,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融入基层,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并根据工作职责,安排布置任务,提供实践锻炼机会,通过制定成长计划、手把手带学、真诚答疑解惑、谈心谈话等方式,传授工作经验,帮助公务员尽快认识基层、了解基层、融入基层。同时灵活采取“上挂、下派”等方式加大公务员实践锻炼力度,选派30余名新录用公务员轮流到组织、民政、农业农村、信访等单位跟班学习,抽调100余名公务员参与全县招商引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公务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精准化考核,用好监管“显微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标准,针对不同性质单位职责实际差异,建立分类考核指标体系,结合主责主业突出考核重点。同时,在日常考核中注重了解公务员在重点一线的表现,并在规定比例内着重向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一线倾斜,把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职务职级调整、工作待遇落实、外出培训、评优树优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及时予以嘉奖,同时在“隰州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辟“萌新成长记”专栏,集中展示基层公务员工作实绩和收获体会,营造比学赶超、敬业奉献的浓厚氛围,有效提振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2日 17:19 来源:山西组工网 编辑:许建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