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 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学常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精心组织、认真部署,着力在丰富形式、提高质量、创新载体上做文章,进一步增强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学常新。

  立足三个基点,让党课落点更准

  一是明确出发点。始终将“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紧密结合,印发《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明确讲党课的主题内容、形式载体、时间安排,确保“党课开讲啦”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二是着眼共鸣点。将讲道理和说故事相结合,采用情景带入、互动分享、文艺表演等形式,创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光芒》《敖其儿女心向党》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贴近基层实际、党员喜闻乐见的党课,推动党课教育“接地气”“聚人气”。三是把握着重点。坚持“以人为本、按需施教、精准滴灌”原则,围绕创新理论、初心故事、党务知识、优良传统等类别,设计丰富多样、务实管用的党课“菜单”,通过发放问卷、走访座谈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体意见建议18条,着力实现党课内容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

  着力三个提升,让党课“引力”更足

  一是提升课程精品度。坚持激发内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积极协调相关业务单位专业干部,参与党课制作工作,不断充实力量,形成创作合力;组建课件制作联盟,以专班化推动、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持续创作了《雷锋式好战士 人民的好儿子》《追寻真相 呼唤和平》等多部精品党课。二是提升党员参与度。开展“党课我来讲”微党课征集活动,鼓励党员上讲台、讲党课,在全区上下营造“人人争当主讲人”的浓厚氛围。累计征集微党课46部,其中7部内容佳、形式新、载体活的优秀微党课,在区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三是提升供给广泛度。依托全区151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每月举办一次“党课播放周”活动,围绕当前学习重点热点,用好共产党员网、龙江先锋网等平台海量党课资源,在党群服务中心、远教文化广场、商业网格驿站等地集中展播,吸引广大群众观看学习,有效提升党课教育的参与度和覆盖面。

  坚持三个结合,让党课情味更真“浓”

  一是与“红色记忆”相结合。用好刘英俊纪念馆、云环展馆、东北抗联战绩纪念塔等8个党性教育基地,精心推出《回溯光荣历史 照亮前行之路》《青春心向党 奋斗新时代》等现场教学微党课,将红色资源活化为党员干部可听、可看、可参与的党课教材,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现场教学活动120余场次,覆盖党员干部群众5200人次。二是与学习身边榜样相结合。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龙江最美志愿者““巾帼建功标兵“等身边榜样开展宣讲,讲述自身真情服务群众、勇于担当作为、奋发干事创业的实践和感悟,不断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干有榜样。三是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坚持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把“解民忧、办实事、惠民生”作为“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学用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全区42家机关单位党组织、18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屯,累计开展志愿活动4700余次,解决办理民生问题1000余件。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2日 17:18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