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抓好“三个环节”让基层党课教育“入情入境入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坚持把制作精品党课作为加强党员教育资源建设的重要载体,聚焦选题策划、视频制作、成果运用等环节,用心打造一批“党味足”“鲜味浓”“回味深”的精品佳作,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聚焦“选”,挖掘本地资源,确保党课内容“有导向”。突出党课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这一特点,紧盯选题的方向性、代表性和广泛性,遴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对准身边人身边事。2024年以来,邀请县委宣传部、县党史办、部分乡镇代表,召开3次党课专题座谈会,紧密围绕创新理论、党务知识、榜样事迹、初心故事等重点选题,通过问卷发放、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党课问需调研,收集整理好的意见建议135条。制定《肥东县2024年微党课工作方案》,建立“一库一表”制度(选题资源库、选题登记表),深入挖掘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强化、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的典型事迹和先进范例,收集一批特色亮点工作经验做法,对优秀素材进行登记。截至目前,全县共征集选题17个,为制片工作提供坚实素材支撑。

  聚焦“优”,汇聚多元合力,确保党课制作“有内涵”。精心打磨脚本,借助基层党组织书记、党校师资库讲师、县融媒体中心、第三方影视文化传媒公司等力量,组建党课制作工作组3个。2024年以来,工作组深入拍摄地和拍摄对象工作生活一线,结合拍摄地域或个人特点,在谋篇布局、情节编排、镜头拍摄、叙事方式等方面进行通盘考虑和设计构想,开展集中讨论6场,修改脚本16次,打磨出真实感人的摄制脚本。潜心拍摄制作,采用“聊天式”“拉家常”式的跟拍、抓拍,追求达到口语化、生活化效果。综合运用专业摄影机、无人机、穿越机等设备,确保客观真实反映拍摄环境、拍摄主体,增强党员教育电视片感染力。推行联合审片,邀请相关专家集中审片评片,采用“八看”审片评价法,即围绕主题、片名、结构、内容、节奏、解说、音乐、字幕等8个要素,提出科学合理的改进意见建议。2023年以来,邀请专家集中审片5次,创作《谭震林的线编草鞋》《党建红 发展兴》等制作精良、感人至深的微视频4部。

  聚焦“用”,注重成果转化,确保党课推广“有实效”。坚持将成果运用作为学好基层党课的落脚点,依托安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肥东先锋网、肥东先锋微信公众号、流动党员微信群等平台载体,做好宣传推介,让党课进入大众视野,提升党员教育电视片影响力。2023年以来,《一盏不灭的马灯》《谭震林的线编草鞋》等优秀作品浏览量超22.5万人次。注重发挥远教功能,以全县273个远程教育站点为阵地,利用流动党员春节返乡时机,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及时发布播放预告,组织党员群众集中观看系列党课作品,通过开展交流座谈、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进一步拓展活动成效。2023年以来,组织集中观摩研讨活动76场,受众1.32万余人次,撰写学习心得200余篇。将党课作为干部培训的“活教材”,纳入全县乡村干部培训班等各类教育培训班次教学课程,通过学习身边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强党性、提素质、践初心,激发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18:15 来源:安徽先锋网 打印